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道德是福澤之根

文/秦梅
不久前在一餐敘中,遇到幾位大學校長,打開話匣子不離本行,話題圍繞台灣的高等教育。其中曾任淡大校長林雲山的一席話,聽後深有所感。

林雲山回顧校長生涯,聘請老師著重其學術成就,將「學問」放第一,現在回想,這是不對的,「品格」應該比學問更重要。因為學問好只是個人專業領域的成就,如果沒有好品德,給學界和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則巨大。

言猶在耳,想不到近日就爆出論文造假,影響台灣學術聲譽的國際醜聞,深陷其中的竟涉及教育部長。崇高的學術園地發生如此不堪之事,無疑是「道德」這門課當掉了。身為教育界龍頭,這門課不及格是多麼嚴重的事。放眼國內其他領域,不良示範層出不窮,讓社會紛擾難安,追溯根源,何嘗不是高級知識分子的學問和道德不成正比。

說起來,這是很悲哀的事,培養一位優秀專業人才,其過程要付出父母多少心血、國家多少資源,還有個人的埋頭努力?若學有所成之時,不能成為一股提升社會的力量,反而是社會向下沉淪的禍根,這不僅是個人的羞恥,更是對父母不孝、對國家不忠。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不就是做個孝悌忠信、品德高尚,令人尊敬的君子嗎?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接受高等教育步入社會、努力奮鬥晉升產官學界領導階級,甚至登上九五之尊,一切成就來之不易。但不幸的是,近年來位在高層不走正道、不思律己,登上社會版的負面新聞不斷,甚至不少因此身繫囹圄。擁有高學歷、高職位,不是為人生帶來光明幸福,而是無可挽回的羞辱和難堪下場。

一切的不幸皆因失德背道而起。其實人生的幸福不假外求,只要將「道德」擺放在心上最重要的位置,不違天理,重德修心,福澤平安無求而自得。◇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