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愛戀七夕 愛之語為感情加分

文/鄭孝祺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其實不只是過節,平日相處,夫妻雙方都要用心才行。專家分享5種愛的語言,為你跟她之間的感情加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愛情世界裡,有人追求浪漫,有人渴求細水長流,美國著名婚姻專家蓋瑞‧查普曼(Gary Chapman)研究發現,多數伴侶間雖然有愛,但會因表達方式不同,接收不到愛的訊息,導致婚姻悲劇。

無論愛情觀如何,幸福都不是必然的,生活中的細微付出,哪怕是簡短問候,簡單小禮物,只要包含濃厚的愛,都會讓夫妻間更加親密信任。蓋瑞‧查普曼日前接受電視台採訪時,向觀眾介紹五種愛的語言。

第一種愛語:肯定言語

人的內心深處,都想被讚美,適時給予鼓勵話語,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查普曼表示,可以為對方取個外號,經常呼喚;也可以每天尋找配偶的優點,加以讚美;更重要的是,在對方的父母朋友面前讚美她。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在採訪中表示,會稱讚妻子蜜雪兒(Michelle Obama)的「禮服很漂亮」,即使事實並不如此。

第二種愛語:分享時間

查普曼提出第二種愛語:經常與配偶在一起,不接打電話,不玩電腦,不讓煩惱占據頭腦;參與對方感興趣的事,如看電影、看球賽;最簡單的是,每天問問對方一天過得怎樣,分享當天的趣聞和煩惱。

約會是美國知名女星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和丈夫14年幸福婚姻的致勝法寶。菲佛告訴《Hello!》雜誌:「我們每週都盼望約會,一定要支開孩子,徹夜談心,去電影院或一起玩猜謎遊戲。」

第三種愛語:給予驚喜

查普曼在第三種愛語中說,常給配偶帶禮物,哪怕是下班路上,買一塊烤地瓜;儲存「禮物點子」,配偶無意中說出「我喜歡什麼」,就記下來;不要忘記結婚紀念日、對方生日等,並在慶祝時送上禮物。送給對方禮物,是表達「我還愛著你」。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夫人南茜(Nancy Reagan)編輯的書信集《我愛你,羅尼》(I Love You, Ronnie)記載,在他們25周年的結婚紀念日,雷根送南茜一副手套做禮物。他在賀卡上寫道,「我希望這副手套能溫暖妳的手,就像過去25年來妳一直溫暖著我的心。」

第四種愛語:為對方服務

查普曼表示,日常生活中,夫妻雙方多為對方分擔一些事。在對方疲憊時,試著為其按摩。為配偶的家人做些事情,比如給對方的父母買衣服、修理壞家電等。

周潤發夫婦是娛樂圈中的模範夫妻,對於太太的無微不至,周潤發顯得得意:「我老婆的職位有多個,她是我的私人祕書、經理人、煮飯婆、半個律師、公關和英文補習教師。」

第五種愛語:身體接觸

查普曼的第五種愛語:散步時拉著她的手,或者挽著手臂攬著腰;配偶做家務或看書時,從後面輕輕抱住她。

夫妻相處久了,往往會忽視身體上的親近。德國研究結果表明,身體上的親近不僅能增進雙方感情,還可增強心理素質及免疫功能。牽手、擁抱、撫摸都是夫妻之間的親密接觸。親密接觸是表達愛意最直接的方式,如果夫妻之間缺少了它,就感覺不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