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乘著閱讀 翱翔天際】提高生命高度 談閱讀理解層次

文/修實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閱讀是孩子反省自己看見世界的重要方式。要想了解自己、洞悉世界,就必須了解閱讀的層次,這樣才能進行有意義的閱讀。

同儕關係是高年級孩子的成長課題之一,也是他們迫切需要獲得解答的問題。班上的子萱就由閱讀中找到人我互動的新方向。一天掃地我發現子萱一個人孤零零地在撿垃圾,我問明原委後,對孩子進行團體輔導。但是子萱一時仍無法釋懷,還好在閱讀《大紀元時報》文章〈快樂由心生〉後,事情有了改變。

她在聯絡簿寫道:「這篇文章與我息息相關。前幾天我的好朋友突然排斥我,她們的行為讓我很傷心,但是我讀完文章後心態有所轉變。文章教人轉念就能快樂由心生。文章中寫道一位校長到新學校了解環境時順手拔了雜草,誰知道竟被誤認為是新工友,所以心中有些不愉快。然而他轉念一想我做工友的事,卻領校長的薪水,真是好啊!其實我也是一樣,我不應該沉溺於悲傷之中。也許藉由這個機會我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

由子萱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閱讀的輔導功效。要想深度閱讀,必須先以文章為主體,了解文章中的訊息,然後再推論出訊息間的關係。接著再以經驗詮釋文章,讓自己、文章與作者產生共鳴,最後再用專家的角度評斷文章。PIRLS的4個閱讀歷程詳細地表述了閱讀層次的內涵。PIRLS將閱讀理解分為以文章為主體的「直接提取」歷程和「直接推論」歷程。讀者經過這個歷程後,就進入偏向以讀者和專家為主的「詮釋理解」歷程。詮釋理解歷程則包括「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和檢驗、評估內容」歷程。

在「直接提取」歷程閱讀時,讀者首先要直接找出故事的主要觀點、時間、地點和字詞句子的意義等。例如在〈三隻小豬〉故事中,主要觀點就是——勤奮很重要。當讀者進入「直接推論」的閱讀歷程時,就必須推論出概念間的關係。這時就必須找出事件間、代名詞與主詞、人物間的關係,進而歸納推論出概念的重點和主旨。例如在故事中,大野狼很容易摧毀稻草屋,卻對磚屋無可奈何,這就是顯示出建屋事件和大野狼毀屋事件間的關係。

接著讀者就必須讓文章和自己發生意義,那就是「詮釋、整合訊息和觀點」的歷程。此時讀者必須以自己的經驗詮釋出文章的主題、氣氛、人物的選擇與訊息,最後推論訊息在真實世界的適用性。例如豆腐渣工程禁不起大地震的考驗就和〈三隻小豬〉有異曲同工之妙。

讀者在以自己的經驗詮釋過文章後,就可以漸漸退出文章,以專家的角度來檢視文章。這就是「檢驗、評估內容」的歷程,它包括評斷作者寫作的觀點、結局完整性與事件實際發生的可能性。故事中,如能描述三隻小豬不同的體態和個性,文章就會更具有完整性。

PIRLS的閱讀理解包含了從生手讀者到專家讀者的層次,了解閱讀層次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閱讀理解提升的方向。就如同小萱在閱讀〈快樂由心生〉這篇文章後,能讓她真正的讀出文章的意義,並和生命發生共鳴,進而由文章看清自己與世界,提高自己的生命高度。這樣的深度閱讀方式就更能提高生命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