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評價現代制度好壞 不是看效率而是看人權

⊙金鉀大匣
評價現代制度好壞的指標不是效率,而是能否有效保護人權。事物都有多面性,尤其是人類社會的政治制度,更是一個超級複雜的系統。因而評價事物才會是多元的,所以對一個國家制度的評價,更是不能絕對。但是,多面性中必然有主要方面,因此多元評價中也應有主元。

忽視多元評價中的的主元,是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的評價,比如對台灣民主制度的評價就是這樣,有人用台灣民主亂象,台灣民主制度下的效率不如大陸極權制度說事,似乎得出台灣的制度不如大陸的制度好,那個討好權貴的香港張五常就宣稱中國大陸目前的制度是最好的,只是為什麼在最好的制度下每年有大量群體事件,張五常教授卻不作任何解釋。

評價一國制度好壞多元中的主元是什麼呢?從各種媒體的訊息歸納來看,主要有效率和人權這兩種,而西方重人權,中國卻抱著效率不放。

從效率來看,美國僅僅是中等水平,希特勒德國、明治維新的日本、前蘇聯、亞洲的四小龍、今天的中國大陸,哪一個不是在某個時期的效率遠高於美國?哪一個不在一定時段令世界害怕?但是有哪一個能像美國那樣真正地令世界尊敬?

而以上幾個效率遠高於美國的德、日、蘇,哪一個不給本國和世界帶來災難?哪一個的高效率經受夠持久?哪一個最終的總效率比上了美國?中國的效率雖高,但是維穩開支超過軍費開支,這種效率有何意義?咸豐喝了鹿血以後在床上的效率也很高,但那是以短命為代價的。很明顯近百年德、日、蘇這幾個發展高效的強國的歷史命運完全澈底的否決了用效率評價社會制度的合理性。

用效率說事、用效率評價國家的制度,這其實是極權國家的體制內精英故意施放的煙幕彈。其目的在於矇騙人們不要相信民主制度。

人類社會在近200年裡,進行過各種制度的嘗試,值得慶幸的是最近約百年,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所進行的制度改革和探索,其根本目的不是追求哪種制度的效率更高,而是探究哪種制度最能防止踐踏人權,更能維持社會的長期穩健。

人類社會發展到了今天,避免屠殺、保障人權已經成為人類在地球生存的第一要義,所以評價一種社會制度的好與壞,首先必須看這種制度是不是有利於對人權的保障,是不是可以有效避免公權力肆意踐踏個人權利。說其他的都是故意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