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冷風中的玫瑰

文/青松
那夜的寒風沒有摧毀玫瑰的美麗,沒有留下一絲痕跡。也許,玫瑰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要堅強,愛情也比我們以為的更穩固持久……

凌晨,公車終於到了我期待已久的目的地。因為太晚,司機沒有把車開進車站,而是在一個路口停了下來。我下車四處看,滿眼的陌生,不見老公的影子,他肯定在車站等。

我手機開通了國際漫遊,但只能發簡訊。凌晨的溫度很低,與我身上穿的裙子像是冬與夏的對比。要發簡訊,手指都不夠靈活。

手瑟瑟地簡單寫了幾個字,說明我大致的方位,就匆匆發過去。之後,我繼續張望,因為不知道老公會從哪個方向過來。半分鐘後,有輛車往我的方向開過來,燈光太暗,距離太遠,沒法看清車牌號,但憑直覺我知道是老公。

車子越駛越近,速度越來越慢,我也越來越確定是老公。我猜想等他下車,第一件事肯定是脫下外套給我穿。就這樣期待著,車停下了,老公開車門出來,捧著一大束玫瑰,微笑著走過來。

那一刻,雖然仍是身處冷風吹拂的陌生路口,但突然有了已經回到家的感覺。我心疼玫瑰,裝著抱怨道,這麼冷的天別把花凍壞了。老公笑著說,玫瑰禁得起折磨。我接過玫瑰,湊上去深深吸一口氣,聞到愛的味道。

老公開車門,讓我趕緊進去暖和。其實,我早就感受不到冷了,尤其在愛意濃濃的時候。或許身體上或物質上的困難是最容易克服的,更難過得去的,往往是心理或思想上的因素。

都說愛情是脆弱的,浪漫是難以持久的,正如同豔麗的玫瑰需要養在溫室裡,而樸素的梅花卻可以開放在寒雪中。我的印象裡,玫瑰確實是比較嬌貴的,需要人細心呵護。

這次收到的玫瑰,在寒風中吹了好久,但好像並沒有影響到它的生命力。幾天過去了,桌上的玫瑰似乎開得比之前還豔。那夜的寒風沒有摧毀玫瑰的美麗,沒有留下一絲痕跡。也許,玫瑰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要堅強,愛情也比我們以為的更穩固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