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農夫種異色水稻 媲美麥田圈

日本青森縣農夫每年種植不同顏色的水稻,創作出令人歎為觀止的稻田畫。圖為一幅仙女圖。(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青森縣農夫每年種植不同顏色的水稻,創作出令人歎為觀止的稻田畫。圖為一幅仙女圖。(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羅莉/編譯】創作並非藝術家的專利。日本青森縣農夫每年都會舉行「稻田藝術節」,藉由在稻田裡種植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水稻,呈現一幅幅生動的稻田畫,視覺震撼力不亞於神祕麥田圈。

位於青森縣的田舍館村,逾半以上土地是稻田,稻作收成一直高於日本各地村鎮。數百年來,稻作收入一直是8千多名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

上世紀90年代初期,考古學家發現田舍館村的稻米已經有2千多年歷史。為了慶祝及吸引更多遊客,當地觀光部門於1993年策劃了「水稻種植之旅」,讓遊客體驗從插秧到收割的農村樂,同時聘請藝術家在稻田裡畫出巨型彩色人物,從此形成每年舉行的傳統。

創作稻田畫除了使用傳統綠色稻子外,還會使用其它不同顏色、品種的稻子,讓稻子自然生長而不使用人工顏料。

稻田畫從初期的簡單設計到後來更複雜的圖案,越來越精緻。過去的稻田畫包括蒙娜麗莎、葛飾北齋的浮世繪、大眾偶像,以及瑪麗蓮夢露、拿破崙等,還有日本武士、惡魔和神明。

同樣的稻田畫不會出現第二次,而且年年越做越好。歷年來最精心製作的稻田畫之一是來自日本民間故事的「天女羽衣」,這是指一位漁民撿到天上舞者的魔法羽衣,使用了10種不同的水稻製作。

為了讓圖案複雜的作品能製作得盡善盡美,他們用電腦設計,再將不同品種水稻以人工方式插秧。田舍館村還蓋了22米高的城堡供遊客登高,以便更全面地觀賞畫作。

今年的稻田畫包括富士山,這是為了慶祝富士山於2013年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不少受歡迎的卡通動漫角色也是今年設計的一部分。

這項年度盛事已成為田舍館村觀光事業的主力,每年為青森縣吸引20多萬名遊客,創造可觀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