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友覓食 巴西流浪犬展無私友誼

【記者羅莉/編譯】巴西一隻流浪狗Lilica不僅不會與同伴們爭搶食物,更為了不讓朋友們餓著了,每天夜晚摸黑步行4英里(約6.4公里)為牠們帶回食物,動物間無私的友誼感人肺腑。

Lilica還是一隻幼犬時就被主人遺棄,幸獲一名廢物堆積場的人收留。在那裡,牠與其他動物成為朋友,彼此給對方溫暖、陪伴。

3年前,Lilica生了8隻小狗,牠便開始在晚間外出覓食,每晚來回走6.4公里。有一天,幸運的Lilica遇上了一名同情牠的愛狗人士露西亞(Lucia)。

職業是老師的露西亞說,她注意到Lilica在街頭流浪,聞一聞垃圾桶裡的東西,認定牠是一隻流浪狗,開始給牠食物。有一天,她發現Lilica不吃了,並叼走食物袋,食物沿路散落於地。第二天,露西亞就等Lilica吃完後再將食物袋綁好,再由牠叼回去。此後每天上演同樣情況。

在一次跟隨Lilica回去後,露西亞才發現,原來Lilica是將食物帶回給動物朋友們吃,包括1隻狗、1隻貓、幾隻雞及1隻騾。

收留Lilica的安東尼奧(Neile Vaina Antonio)說,一開始Lilica是為自己的小狗們帶食物,後來開始為其他動物帶了。安東尼奧說:「我們人很少與他人分享,但這隻動物能與其他動物分享,這給我們上了一課。」

Lilica的小狗們後來都被收養了,但牠仍繼續為其他動物帶食物。露西亞每天都在晚上9點出門,到附近空地等Lilica,等Lilica吃完後再將食物袋綁好,讓牠打包回去。

露西亞說,為了Lilica,她不出去旅行,也不會在外面逗留太久。她說:「我知道牠依賴我,這是我們對彼此的承諾,因為牠每天都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