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NN採訪馬航失事記者 遭烏克蘭叛軍扣押

【記者馬穎慧/編譯】 兩天前,烏克蘭叛軍在頓涅茨克扣押了一名為CNN工作的烏克蘭記者,國際社會強烈要求叛軍需立刻釋放該名記者。

據CNN報導,史奇巴(Anton Skiba)是一名烏克蘭記者,最近為CNN工作。22日晚,他在MH17航班失事現場與CNN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工作了一天之後,在叛軍控制的頓涅茨克的一家酒店外被叛軍拘捕。

自從他被拘留之後,CNN通過了數個不同的叛軍將領,包括叛軍首領博羅代(Alexander Borodai)的辦公室試圖解救史奇巴,因此沒有向外面報導他被叛軍綁架的消息。

但是迄今為止,史奇巴都沒有獲得自由,CNN現在公開要求那些拘留史奇巴的叛軍立刻釋放他。

CNN表示,22日晚上,CNN電視台的員工在MH17航班失事現場工作一天,回到他們所居住的頓巴斯皇宮酒店(the Donbass Palace Hotel)時,發現酒店外圍了一群荷槍實彈的叛軍。

現場的叛軍頭子自我介紹說,他是管理叛軍所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工業的卡拉斯基(Alexandr Kalyussky)。他指稱史奇巴在臉書上張貼告示,欲出現金獎勵那些可以殺死叛軍人士的人,因此要逮捕史奇巴。他還出示了一疊列印的文件,指稱那些文件是史奇巴的犯罪證據,其中似乎有一張是複印史奇巴的臉書網頁。

周圍的士兵於是將史奇巴綁架到不遠處停著的一輛汽車。

CNN的攝影師科爾(Jeff Kehl)用自己的手機拍下了當時的場景,但是卡拉斯基搶走了科爾的手機,並且威脅說要扣押手機。不過隨後卡拉斯基又對科爾道歉,表示可以將科爾的手機還給科爾,前提是科爾把那段史奇巴被捉的影片刪掉。

在後來的談話中,卡拉斯基又改口,表示史奇巴被捕是由於他在數個證件上用了不同的名字。他將受到叛軍的審問。

週三,叛軍的另外一名高級官員又告訴CNN,史奇巴承認自己是「烏克蘭的奸細」。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帕特(Geoffrey Pyatt)表示,他對於這件事情非常震驚。

帕特對CNN的記者阿曼普爾(Christiane Amanpour)表示,克里姆林宮在利用資訊和恐怖在烏克蘭製造混亂,「正是這種策略導致了俄羅斯最後的窮途末路。」

美國國防部女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將史奇巴的被捕稱為被叛軍「綁架」,並對此強烈譴責。

她說:「我們要求立刻釋放史奇巴和他們手中的其他人質。」

一些國際人員和新聞自由組織也強烈要求立刻釋放史奇巴,他們表示記者不應該由於履行自己的職責而成為恐怖組織的襲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