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巴戰火難停 平民成哈瑪斯人肉盾牌

以色列軍隊護送聯合國避難所平民撤離。(AFP)
以色列軍隊護送聯合國避難所平民撤離。(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加薩當局說,以色列部隊24日炮擊聯合國學校的避難所,衝突至少造成16人死亡,巴勒斯坦死亡人數攀升到750人,另有200人受傷。以色列表示,將調查轟炸事件真相。

聯合國譴責暴力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2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對在聯合國避難所兩次發現哈瑪斯火箭彈的惡劣行為,表示憤怒和遺憾,指此舉變相將學校變成軍事目標,危及無辜兒童。聯合國救援機構已安排以色列軍隊護送學校的平民撤離。

聯合國救濟工作署(UNRWA)人員24日說,17天的以巴衝突,造成超過14萬人流離失所。英國外相韓蒙德24日說,哈瑪斯必須同意無條件的人道停火。美國官員則表示,週末不太可能有任何的休戰。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說,人權委員會應該對哈瑪斯的行為展開調查,他們把醫院變成軍事指揮中心,利用學校當彈藥庫,在遊樂場、清真寺和私人住宅旁設置導彈發射處。

自以巴衝突開始,哈瑪斯已向以色列發射2千枚火箭彈。這些火箭彈都是透過通往以色列和埃及的地道運送至加薩。

哈瑪斯已陷絕境

哈瑪斯近期的瘋狂行為可能源於自陷絕境,早期他們以對抗以色列,與什葉派的伊朗和敘利亞合作,獲取資金和武器。近期又轉投在穆斯林世界占多數的遜尼派,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和穆希合作。穆希倒台賴以為生的地道走私貿易無以為繼。如今哈瑪斯唯一可玩的手段,就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哈瑪斯官員說,今年的第一季因與埃及邊境關閉,每月約損失3千萬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