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自由化停滯 許勝雄:恐成輸家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25日表示,受到國際景氣因素影響,我經濟發展動能不足,薪資無法成長,加上各國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若中韓FTA簽署生效後,對台灣產業將造成386億美元的衝擊,若不加快自由貿易協定腳步,恐淪為國際競爭下的輸家。

許勝雄指出,政府各產業基本大方向是對的,但成敗關鍵在於政府的執行力。台灣的產業政策要從「成本、效率導向」,轉向提升價值為目的之「創新導向」。

許勝雄舉例,中韓FTA將於今年底簽署,若生效後,對我出口產業恐造成重大衝擊,包括鋼鐵、紡織、石化、塑膠、玻璃、汽車、面板、工具機等產業,影響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高達386億美元。

此外,許勝雄提到,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竟高達40%,企業在獲利上,對單一廠商依存度不會超過四成;因此適度分散出口風險到各國是政府、企業應該做的,這也就是為何台灣需積極與其他國家簽FTA的原因,不能過度依賴單一國家,否則若該國經濟趨緩或有經濟管制措施、政策改變時,台灣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