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干擾素治C肝 中風機率降6成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C肝病毒不只會引起肝臟組織發炎,也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引發胰島素阻抗性,導致血糖升高形成糖尿病,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中風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台北慈濟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逾1萬5千名患者發現,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比無治療的C肝患者減少61%的中風機率,研究結果已發表於《營養藥理學與治療學》雜誌上。

研究團隊自2011年開始進行分析,從2004~2007年的台灣健保資料庫中,隨機挑選20歲以上3‚113位臨床上被診斷為C肝的患者,及1萬2,452位年齡性別相仿的非C肝患者,平均追蹤5年,比較2組患者發生中風的情況。另外,也觀察以干擾素治療3個月以上的患者與無治療的患者,是否有中風機率的差異。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景盛表示,研究結果發現,C肝患者比非C肝患者增加23%的中風機率,而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可以比沒有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減少61%的中風機率。

醫界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C肝,只能盡量避免被感染或使用藥物治療,臨床研究證實,以「干擾素」治療C肝患者可達到很好的療效。許景盛表示,使用干擾素治療,是C肝患者標準的治療方式,但1/4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胃口不好、倦怠等副作用,需要用其他的藥物緩解。

正因干擾素副作用較大,部分患者排斥治療,許景勝表示,這項分析研究結果,可讓C肝患者了解,用干擾素除了治療C肝以外,還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未來患者追蹤治療,不可忽略心血管疾病的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