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企香港圈錢 傳福建諾奇老闆跑路

不少到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發盈警或捲款潛逃,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蒙上陰影。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記者宋祥龍/攝影)
不少到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發盈警或捲款潛逃,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蒙上陰影。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香港被譽為IPO天堂。隨著大陸企業蜂擁來港上市,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發行(IPO)數量創10年來同期最高,集資金額為2011年以來新高。不過,新上市公司素質參差不齊,不少半新股發盈警(盈利預警)或捲款潛逃,亦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蒙上陰影。

今年1月在港上市的福建諾奇,近日傳出老闆捲款潛逃事件,震驚香港。據新浪財經報導,泉州市鼎鑫鞋材總經理新浪微博中表示,諾奇主席丁輝及其太太陳瑞英,涉詐騙及欠下巨額款項,二人攜款潛逃。

諾奇23日急瀉兩成六後中途停牌,停牌前報1元(港元,以下同)。之前諾奇已經連跌5日,累計跌五成四,至24日凌晨,諾奇在官方微博發布公告,表示有人傳播對公司不利而未經證實的消息,影響公司日常運作,間接影響股價表現,所以決定停牌,但強調目前運作正常,而公司亦已就不利傳聞召開會議,確保經營順利開展。

剛剛才上市不久,即發生老闆攜款潛逃事件,此事令港交所臉上無光,因為福建諾奇曾在2011年3月和2011年9月,兩次在A股IPO都失敗,但最終轉向港交所上市卻成功。

過去一年 9 新股發盈警

據德勤(Deloitte)統計,上半年香港市場共有48家企業實現IPO,募集資金總額813億,比去年同期22家IPO募得397億的數字分別增長105%和118%。不過,過去1年於主板上市新股中,已先後有9支發出盈警。

其中,綠色動力於6月19日掛牌,集團卻於7月9日發盈警,創下最快盈警紀錄。新晉凍資王雲遊上市9個月亦發盈警,保薦人摩根士丹利曾預計其未來3年盈利按年增加36%,但之後無論是業績或股價表現,均和大摩預期愈行愈遠,瑞信即降雲遊目標價至26元。

另外,毅德國際日前公布與主席王再興失去聯絡兩週,至23日才公布王「正配合相關部門了解情況」,唯有做進一步交代。公司23日再次停牌,公告待發出有關一項內幕消息。摩根士丹利報告指,毅德主席失蹤可能影響未來資產及盈利增長。因事件不確定性,決定將毅德評級由「與大市同步」降至「減持」。

瑞銀:陸企IPO造假難防

被問到近期新股頻頻發盈警,瑞銀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企業客戶解決方案主管金弘毅回應稱,一間公司上市後,很難擔保它的盈利會直線上升。亦強調保薦人角色,包括要做好調查及在招股書中盡量披露。

他形容瑞銀作為保薦人審理IPO「非常地戰戰兢兢」,亦都大幅提高人力物力的投入,令做一家IPO「成本很貴」。但即使做足調查亦難免會出事,「因為中國是一個發展迅速的新興市場,也還有很多的風險,不排除個別案例造假情況。」 而該行會嚴格揀選每個案例,「不是有生意就接」,以確保上市IPO的素質有保證。他又說,香港的監管機構,包括港交所於新保薦人條例亦強調保薦人角色,證監會亦對做的不好的機構做出相應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