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就業數據是北京的絕密

中共最新官方失業率為4.08%,但該數字只涵蓋那些在本地福利中心註冊的工人,不包含大量農民工。圖為兩名農民工在看招工啟事。(AFP)
中共最新官方失業率為4.08%,但該數字只涵蓋那些在本地福利中心註冊的工人,不包含大量農民工。圖為兩名農民工在看招工啟事。(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政府知道一些投資者不知道的東西──當然,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尤其是涉及到國家勞工市場時。外媒報導說,無論何時,中共官方的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左右。但官員不經意透露的數字為5%,而學者計算的失業率為8.7%。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最新數字為4.08%,外界普遍認為是不真實的,因該數字多年來一直都是如此。它只統計那些在本地福利中心註冊的工人,不包含大量農民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摧毀了3千萬中國製造業就業時,失業率幾乎沒有升高,但大量農民工回鄉洩漏失業的真實度。而中共總理李克強設定每年創造1千萬城市人口的就業目標,只限於國有企業的調查,不包括私營企業。

報導指,中國就業調查是國家機密。北京依賴於這個祕密的就業數字來決定要給予多少刺激措施以及針對哪個領域。4月分,一個中共官員無意中說出失業率是5.17%,較官方數字高出一個百分點。

《商業旁觀者》21日刊登有關中國失業率的文章指出,據一項全國勞動力調查和就業輔導機構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102個大城市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失業率為8.7%;若排除農民工失業率為6.9%。2014年第一季之前的失業率也接近這個數字,暗示高失業率一直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