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官貪淫 60%「一把手」貪汙 47%包二奶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共近15年來公布的廳局級官員腐敗案例中,擔任「一把手」(指單位最高領導人)職務的占60%左右,其中有47%曾包養「二奶」。

據中國媒體報導,報告對2000年至今中共廳級以上貪官數據庫分析,公布國發院首份反腐敗研究報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敗?〉。

報告指,中共黨委和政府、交通、司法與國有企業部門的「一把手」更容易腐敗。「一把手」相對於普通官員權力更大,受到的監督又太少,易形成腐敗,大多不會直接收錢,而是通過中間人,或者送錢人將錢送給其親戚朋友、情人等。

過去近15年,367名廳局級以上被查處貪官中,擔任「一把手」職務的有219名,占約六成,其中有172名曾包養「二奶」,所占比例達47%。

報告指,中共黨委和政府、交通、司法與國有企業部門的「一把手」更容易腐敗。從近15年來所有公布的廳局級官員腐敗案例,發現有367名廳局級以上官員犯案,其中擔任「一把手」職務的有219名,占大約60%。44名曾在政法系統任職,屬「執法犯法」,占比12%;24名曾在中央任職,占比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