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仿中共控制媒體 學者:兩岸交流警訊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官員陸續來台,台灣政府、民間團體,以及媒體皆顯露出屈從討好姿態。甚至封鎖特定媒體採訪。學者憂心,兩岸交流後,不是台灣的自由民主,進入中國,反而是中共的專制獨裁輸入台灣。從主辦單位阻擋台媒動作,不僅是屈從中共控制最差的示範,更亮起兩岸交流的警示燈。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談到,採訪自由不但是台灣自由基本保障,新聞自由也是世界人權的範疇之一。若此例一開,等於讓中共可任意封鎖它不喜歡的媒體與聲音,造成殺雞儆猴、寒蟬效應等危害,讓其他媒體不敢說真話。

張錦華說,這種寒蟬效應,不僅影響到媒體新聞自由範圍,更會擴大到所有台灣環境,讓人完全不敢講真話、自我設限,大幅影響整個台灣政治與社會環境。

年底大選逼近
地方首長媚共盼利

由於年底大選即將來臨,各政黨為爭取勝選,拚經濟改善失業率,從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走訪台灣6縣市,地方首長紛紛討好,殷殷期盼中共能施予小惠,採購地方縣市的產品衝政績,因此自我設限,主動排除抗議中共的聲浪。

回顧中共從2006年開始釋出大批採購團來台,可能一開始聲勢壯大,但因諸多因素無疾而終,反而是飲鴆止渴,造成台灣更多損失。張錦華舉例,可能一開始談契作、石斑魚、虱目魚等,後來證明完全失敗。台灣經濟並未因此受益。

ECFA簽訂時,農漁業莫不希望中國讓利,政府也不斷宣傳石斑魚出口中國高度成長,但幾年下來石斑魚、虱目魚價格慘跌,漁民賠本銷售,「賣愈多,賠愈多」。

若經濟因為中共讓利有所起色,為何台灣經濟至今依舊低迷?反而更該檢討,台灣每年到大陸所投資的金額,早已遠遠超過中共對台讓利的金額。

內部信心低落
中共緊控言論自由

張錦華提到,中共有個非常矛盾的現象,除了對國內中國人民洗腦,也藉由媒體向國際宣揚其政績,但其迫害人權的惡例,新聞可信度低,早已在國際上惡名昭彰,所以這種方式根本不起作用,但中共卻不斷強化,緊緊控制媒體言論自由。

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斷強化媒體控制為例,其實源自於對自己內部政權的信心低落、極度不穩定所造成,而加強控制。因此才要對所有言論進行嚴密控制。對於批評者、公民維權人士逐一抓捕。

習近平表面上以抓貪腐為名,但中共處置貪腐,往往只是派系鬥爭的一種手段,因此從控制網路,對媒體提出更多的限制與要求,以維持表面政權的穩定才是真。

張錦華表示,台灣應從中共讓利的迷思、幻覺中驚醒,台灣經濟不能依靠中共發展,卻讓中共變成鎖住我咽喉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