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富商捐哈佛億元助學金 看法兩極

【記者林瀾/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富商潘石屹、張欣夫婦,日前向哈佛大學捐贈了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資助無法負擔學費的中國學生,能有機會入讀哈佛大學,不過,這一舉動引起了兩極化的討論。

潘石屹夫婦表示,這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專門用來資助有條件入讀哈佛大學,但家庭年收入低於6.5萬,難以支付學費的中國學子攻讀本科。

潘石屹夫婦還準備繼續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學合作,共捐出1億美元的助學金。

助學的善舉,卻在中國大陸引起兩極化的討論,反對者質疑潘石屹「為何不捐助國內大學」,支持者則說「中國的寒門學子需要機會」,並反思中國的大學制度。

這並非中國富商第一次向美國名校捐款,去年,中國恆大地產集團也曾向哈佛捐款,數額沒有公布,2010年,中國高瓴資本的創建人,張磊向母校耶魯大學捐款近900萬美元,也曾引起網民質疑,不過也有網民反思,質疑這些錢捐給國內大學,最後能用在學術上的會有多少?

SOHO中國的CEO張欣早年留學英國時也曾接受助學金,她認為教育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而在她看來,當今的中國人,最渴望的也並非物質層面。

她說:「對於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而言,如果妳問他們渴望什麼,不是吃的,也不是住的,每個人都渴望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