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爆破?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大樓瞬間坍塌

7月22日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大樓瞬間坍塌,當地公安局官微稱大樓是定向拆除,但官方解釋遭民間質疑。(影片截圖)
7月22日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大樓瞬間坍塌,當地公安局官微稱大樓是定向拆除,但官方解釋遭民間質疑。(影片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 近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辦公大樓瞬間坍塌,有當地民眾恰巧駕車路過拍下了這驚人一幕。當地公安局官方微博稱,這棟大樓是定向拆除。但民間對此質疑,認為看不到定向爆破拆除的一些配套措施,例如,現場沒有封路、沒有外圍維持秩序的人員等。

有目擊民眾上傳一段影片顯示,7月22日下午3時03分左右,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大樓突然坍塌。從畫面上看,這棟大樓外圍靠馬路的兩側並沒有封路,大樓倒塌的過程中還有不少車輛駛過。目擊者稱沒有爆破聲,現場沒有消防車灑水降塵,外圍也沒有維護秩序的人員。

由於影片越傳越廣,齊齊哈爾公安局官方微博「鶴城公安」24日發短訊對此闢謠,稱齊齊哈爾市原公安局大樓的拆除事宜,在今年6月25日進行公開招標,由齊齊哈爾福鑫拆遷有限公司中標。

本報記者致電福鑫拆遷有限公司,詢問22日是否該公司拆除原公安局大樓,對方稱不知道。記者進一步詢問時,對方將電話掛了。記者聯繫市政府處理這項工程投標負責人,但一直沒有人接聽。

記者還查詢了2011年年底昆明原市政府大樓定向爆破的實施情況:具體執行前二週進行預告,由當地媒體報導,附近路段實施封路,劃出爆破安全範圍150公尺至200公尺,爆破當天,現場有多名工作人員組織疏散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