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土肉桂葉」及其功效

土肉桂葉。(維基百科)
土肉桂葉。(維基百科)

文/張上鎮(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特聘教授)、林群雅(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博士班研究生)
大部分民眾對肉桂的了解,都認為它是一種香料。坊間可見利用肉桂製成的各類產品,如:肉桂粉、肉桂油、肉桂皮、肉桂枝等,以及以肉桂作為香料或調味料的食品:麵包、蛋糕、甜甜圈、糖果、巧克力等。

肉桂具有特殊的氣味,其主要成分是肉桂醛(Cinnamaldehyde),自古以來即廣泛應用於食品與醫藥上。肉桂有發汗、解毒、暖脾胃、通血脈、補元陽等功效,可作為健胃劑和驅風劑,神農百草經有肉桂在醫藥上運用之相關記載,此外,肉桂也應用於化粧品、芳香劑、防腐劑等。 

如何分辨肉桂類植物?

台灣有很多肉桂類(Sect. Cinnamomum)植物,例如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陰香(C. burmannii)、山肉桂(C. insularimontanum)、胡氏肉桂(C. macrostemon)等,其中以葉子中肉桂醛(Cinnamaldehyde)含量最豐的土肉桂利用價值最高。

台灣常見肉桂類植物的外觀都十分相似,不易辨識,以致常有不肖商人以其他肉桂類植物混充土肉桂,因此,如何區分土肉桂與其他肉桂類植物便顯得相當重要。 

1.外觀形態

雖然肉桂類植物的外觀都十分相似,但仔細觀察,可發現品種間仍有些許差異: 

部位 肉桂類植物
土肉桂 陰香 山肉桂 胡氏肉桂
無鱗片 無鱗片 鱗片光滑 鱗片外有毛
幼枝 綠色 紅色 - -
葉形 廣橢圓 橢圓至披針 狹長橢圓 橢圓至披針
葉背 粉白色 青綠色 粉白色 粉白色
葉背三出脈的觸感 皆明顯 僅主脈明顯 - -
花被 有毛 有毛 光滑 有毛

2.氣味

肉桂類植物 氣味 化學主成分
土肉桂(肉桂醛型) 肉桂味 肉桂醛
陰香 胃散味 龍腦
山肉桂 清香味 α-松油烯
胡氏肉桂 檸檬香味 1,8-桉葉素

將葉子搓揉後聞其氣味可辨識各種肉桂類植物。 

此外,不同化學品系之土肉桂葉子也各具不同的氣味:肉桂醛型葉子具有濃郁的肉桂香味、枷羅木醇型葉子具有強烈的花香及水果香味(甜橘香)、樟腦型葉子則具有樟腦味。 

土肉桂葉片之功效

根據筆者及其他研究人員近年的研究結果證實,土肉桂葉子的精油、抽出物及其主成分具有令人驚奇的各式各樣功效,包括:抗室塵蟎、抗病媒蚊幼蟲、抗腐朽菌、抗植物病原菌、抗天狗巢病原菌、抗黴菌、抑制細菌、抑制退伍軍人菌、抗白蟻、抗紅火蟻等。若將土肉桂葉子精油或肉桂醛,進一步開發成較具安全性的天然保健用品,將有利於營造安全且環保之居住品質。

在保健食品的應用上,筆者及其他研究人員最近的研究結果亦證實,土肉桂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尿酸、抗腫瘤、抑制肝癌、保肝及降血脂等功效。

——轉載自《台灣林業》 Vol .40 No.1 /201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