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辦人恐懼中度日 《主場新聞》關站

香港新聞網站《主場新聞》創辦人之一蔡東豪26日突然在臉書表示,決定正式結束《主場新聞》運作。(網路截圖)
香港新聞網站《主場新聞》創辦人之一蔡東豪26日突然在臉書表示,決定正式結束《主場新聞》運作。(網路截圖)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26日,香港新聞網站「主場新聞」的創辦人之一蔡東豪突然在臉書 (Facebook)專頁上表示,由於收支未能達到平衡,決定正式結束運作。他直言現時社會瀰漫一片白色恐怖,令他感到恐懼及困擾,他在信中說:「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麼遠」。有學者直指,香港自由被中共打壓的速度驚人。

過境提心吊膽 家人備感壓力

據英國廣播電台報導,蔡東豪留言表示,當時辦「主場新聞」是出於簡單信念,就是「為香港做點事」,但現在香港已經變了,「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抹黑、翻舊帳,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他也感受到這種壓力,而且作為一個經常往返中國公幹的商人,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而且,令他最不安的是,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終日替他擔心。

蔡東豪還說,自創辦以來,雖然瀏覽量還算理想,但廣告收入與影響力不成比例,一直未能達到收支平衡,展望未來,對「主場新聞」的商業前景也不樂觀。

香港《蘋果》也同日報導,蔡東豪在網站刊出告別信,開宗明義表示網站要結束,並以「我恐懼」、「我誤判」及「我愧疚」為題,解釋結束營運的決定,直指對目前的社會環境感到恐懼,「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

「主場」創辦2年 明確支持民主

BBC報導,「主場新聞」是在2012年7月28日由香港4位名人蔡東豪、梁文道、劉細良和宋漢生共同創辦的。

蔡東豪本身是商人,但此前曾擔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梁文道是活躍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文化媒體人;劉細良是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曾經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智囊機構——香港中央政策組擔任顧問;至於宋漢生則是專欄作家,並創辦了一家網上書店。

「主場新聞」網站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形式類似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提供新聞報導、博客和原創內容,並覆蓋政治、財經、生活、文化、自然、科技,和一些熱門社會議題等。

在政治立場上,「主場新聞」明確支持民主派,包括香港每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占中行動」。此外,該網站也經常發表支持中國民主人士的文章,並曾對台灣「太陽花學運」進行大篇幅的報導。

「白皮書」破壞一國兩制 激怒港人

今年6月1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突然發布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熟悉中南海內情的消息人士指,社會上不少有識之士認為白皮書是當年中共黨魁江澤民一手炮製、針對香港法輪功的《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的變通版。

由於該白皮書激怒港民,進而引發80萬市民公投、抗議中共打壓並爭取自由的熱潮。7月1日的香港大遊行,又有數十萬港民走上街頭,抗議中共「白皮書」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要求爭取「真普選」及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

蘋果廣告被抽 黎智英遭抹黑

《蘋果日報》是香港少數大力批評中共及香港建制派的報紙之一。《蘋果》發文章聲稱有政界中人透露,「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向不少商會及企業查詢在《蘋果》賣廣告的原因,處處暗示《蘋果》是反動傳媒、北京不喜歡,似有意借中央之名向商界施壓。」

「自由亞洲電台」年初報導,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表示, 很難估計針對編採內容被抽廣告的數量,但1年失去的廣告都超過2億港幣(相當於1億5千萬元人民幣)。香港多份報章收到匿名舉報,稱黎智英向多名泛民議員和政黨「祕密捐款」數千萬港元。甚至有多份中共喉舌更藉機抹黑。

中共打壓香港自由 速度驚人

今年2月26日,《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被砍6刀。遇襲後,他引用「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要捍衛新聞自由。

目前,「主場新聞」網站內的新聞及文章也已全部隱去,兩個手機應用程式也相繼停止運作,不少網民對「主場新聞」停運感震驚,直言「香港已死」、「還我主場」。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也表示震驚及惋惜,認為近年由於主流傳媒受打壓,香港政治及新聞自由已垂危。

多家中文媒體均報導「主場新聞」結束事件,有台灣學者指,香港自由被中共打壓的速度驚人,呼籲台灣人團結起來,不要蹈港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