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香港記協主席:新聞自由危城告急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左)指香港新聞言論自由愈來愈縮窄。(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左)指香港新聞言論自由愈來愈縮窄。(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從事媒體工作30年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26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現今香港的新聞自由危城告急,是她入行以來最差,已到最艱難時候。她呼籲港人不應「認命」,要繼續努力發聲,捍衛新聞自由。

港媒遭打壓 抽廣告手法

據希望之聲報導,岑倚蘭在採訪中表示,目前香港媒體遭打壓情況十分嚴重,其中一個手法就是抽廣告。她舉例,香港的獨立報紙《蘋果日報》,原本有許多的跨國企業或本地大企業都在該報刊登廣告,但如今全部撤出。

岑倚蘭指出,當前網路的快速發展令報紙的經營面臨很大的壓力,而抽廣告對媒體的打擊很大。出現這種情況,分明是有人想通過政治影響,令媒體出現經濟困難,從而讓不喜歡的聲音消失。她表示,相對於有些媒體由於討好權貴,不賺錢卻能運行,香港的現狀令人感到悲哀。

港記者採訪空間 明顯縮窄

當被問到香港記者現今自由度如何時,岑倚蘭表示,隨著香港的「回歸」,現在香港記者的採訪自由度和空間明顯縮窄。

她直言,近年香港記者到中國採訪,不斷有人遭到暴力襲擊甚至扣押,讓新聞從業者感到如履薄冰,亦反映出「回歸」後的港人被視為「囊中之物」。

岑倚蘭還表示,現今香港媒體普遍存在自我審查,很多港人卻對此「認命」,甚至「見怪不怪」。

記協成立自我審查監委會

有鑒於此,香港記協成立「自我審查監察委員會」,希望通過彙集各界力量,客觀中立的監察香港媒體,並藉此吸引公眾關注媒體自我審查的情況。同時,也希望監委會能起到阻嚇作用,警告媒體的管理人或掌權者,不可肆無忌憚干涉新聞自由。

此外,岑倚蘭表示,現今香港如果有媒體人敢言或採取行動,時時會面臨「丟飯碗」風險,使得港媒面臨30年來,最具挑戰性、也是最艱難的時刻。

她形容,現在已經不是溫水煮蛙,而是沸水直接倒下來,把香港人都燙死。如此下去,香港很快會淪為「一國一制」,受損害的終究還是香港市民。因此,需要所有港人共同行動起來,堅決捍衛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