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軍演來亂 陸民航機嘆上天難

近期中國眾多城市的航班出現異常,上百個航班遭取消。(大紀元資料室)
近期中國眾多城市的航班出現異常,上百個航班遭取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顧曉華、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航班多數被取消和延誤,中共民航空管局26日再發布橙色預警,稱26日華東地區(包括上海)空域繁忙,部分區域航路通行能力下降逾六成。當日首都機場50餘航班延誤取消。連續多日的航班異象令民眾質疑聲不斷。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民航空管局7月26日發布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指出鄭州以及上海虹橋機場、上海浦東機場空域繁忙,期間機場通行能力下降65%。通告還稱,在空域繁忙時段內,臨沂、徐州、連雲港、南通等機場不接收落地航班,南昌、贛州、九江、溫州機場向北飛行的航班不能起飛。

逾百個航班被取消

據陸媒報導,上海當日取消14個航班,北京首都機場來往上海、杭州、武漢等方向的50餘架次航班延誤或取消;由上海虹橋機場前往首都機場的航班受影響最為嚴重,往返首都機場的航班取消和延誤架次近20架。

此前7月14日,也有超過100個往返於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原因大量延誤或取消。7月21日、22日,則是北京與上海、廣州與上海之間至少125個航班取消,杭州飛北京至少15個航班取消。北京飛外地27個城市均有航班被取消。

7月23日,包括濟南、青島在內的全國12個機場將因航空管制出現為期20多天的大面積延誤,延誤狀態或將持續至下月15日。中國航空公司飛行人員表示,以往民航飛機受到限制的時間通常很短,類似最近的這種情況過去從未見過。

軍演長達3個月

於此同時,中共海事局宣布多項軍事演習通告。據陸媒報導,7月25日至8月1日,中共海軍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7月26日至8月1日,海軍在北部灣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7月29日至8月2日,海軍在東海海面舉行實彈射擊演習。

中共官方報導稱,南京、瀋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6大軍區的10支陸軍部隊,從7月15日起赴6個訓練基地展開為期3個月的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美國作家Adam Minter在彭博社發表文章稱,他10年飛行10次上海和北京之間,只有一次按時抵達。

據2013年6月分的調查,全球35個大型國際機場中,北京和上海分別是最差和第二差,僅有18.2%和28.72%的航班按時起飛。

中共軍隊將80%的領空緊緊抓在手上,相比之下,美國空軍僅占10%。《金融時報》引述一名前中共空軍軍官透露,軍隊控制商業航空,並從航空公司和民航當局榨取錢財,以換取向商業飛機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