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日角逐 習近平之後 安倍出訪拉美

安倍(左二)25日展開拉丁美洲訪問,與墨西哥總統(右一)參觀金字塔遺蹟。(AFP)
安倍(左二)25日展開拉丁美洲訪問,與墨西哥總統(右一)參觀金字塔遺蹟。(AFP)

【記者馬穎慧/編譯】中共主席習近平剛結束其拉美之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於7月25日展開了為期11天的拉美訪問。外媒評論說,中國日本展開角逐,均欲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上週,習近平剛剛訪問了巴西、委內瑞拉、阿根廷和古巴,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協議,並承諾為拉丁美洲的項目投資350億美元。本週末安倍晉三就開始了對墨西哥、千里達和多巴哥共和國、哥倫比亞、智利和巴西的訪問。

日媒表示,此舉是為了鞏固日本與拉美國家的經濟關係,同時尋求拉美國家對於日本加入聯合國安理會的支持。而外媒則認為,中日兩國的「你方唱罷我登場」是對拉丁美洲的角逐,雙方都想擴大在拉美的影響力。

拉丁美洲低廉的勞動力,還有其本身日益增大的消費市場,都使日本非常看好在拉丁美洲投資和貿易合作。過去10年,日本與拉美貿易額成長了一倍。

日本的《讀賣新聞》表示,安倍晉三在8月1日與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會議上將討論對巴西基礎建設的投資。

安培還會與智利和墨西哥兩國領導人就建立泛太平洋夥伴關係進行討論。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晉三此行的重頭戲卻是對拉美小國千里達和多巴哥共和國的訪問。

在千里達和多巴哥,安倍晉三將首次參加和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之間的領袖會議,共同體14個成員國的代表都將參加此次會議。這14個成員國占聯合國安理會7%的席位,而且其中有5個成員國頂住了中共的壓力,承認台灣的國家身分,因此東京有意尋求它們對日本明年安理會「入常」的支持。

日媒估計,8月1日,安倍晉三與巴西總統羅塞夫的會談中還有望正式對外宣布,他們兩國聯手要求安理會,在2015年擴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名額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