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貧富懸殊 北大:中國1%家庭占1/3財富

北京大學發布研究報告,中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AFP)
北京大學發布研究報告,中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AFP)

【記者古春秋/報導】北京大學7月25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頂端1%的家庭占有全國1/3以上的財產,底層25%的家庭卻僅有全國1%的財產。雖然中國的貧富差距很難在官方資料中得到真實體現,但這份報告顯示中國貧富懸殊越來越大。

7月25日,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顯示中國貧富分化越來越嚴重。報告認為,1995年中國財產基尼係數(通常用來表示所得分配的平均度,數值越低,收入越平衡)為0.45,2002年為0.55,2012年達到0.73,頂端1%的家庭占有全國1/3以上的財產,但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

由於中共並未建立財產公開制度,這份報告被認為很可能低估了中國社會真實的貧富差距。不過即使如此,報告顯示,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已經高達0.73。按照國際標準,基尼係數只要超過0.4,就意味著社會貧富已經兩極分化,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與動盪。

中國貧富差距來源於中共的特權體制,財富按照權力大小分配,持續向中共權貴階層集中。這樣的情形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越來越嚴重,整個社會道德敗壞,中共官員肆無忌憚地搶奪百姓土地、房產,造成官民對立,冤獄不斷,江派權貴則趁機撈足油水。

一份來自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部門的聯合調查報告資料顯示,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私人擁有財產(不含在境外財產)超過5千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的有2萬7,310人,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 是中共高官子女, 占據了億元戶的91%,共擁有資產2兆450多億元,其資產來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

為掩蓋社會貧富差距世界最嚴重的真相,中共一直在數據上造假。2014年年初,中共統計局公布了2013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為0.473。並且稱這是2009年以來連續第五年下降,引發社會輿論爭論。

中國青年經濟學家許一力認為,從過去30年的經驗數據看,基尼係數每上升0.01,儲蓄率就上升0.76個百分點。據中國統計局數據推算,基尼係數的回落,應該出現儲蓄率下降和消費率的提升,但事實上,儲蓄率卻連年創下新高,同時,消費成長也在下降,形成一個矛盾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