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自經區危及國安 民團強烈反對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國民黨團24日正式提案請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建議28日起開會兩週,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對此,台灣北社26日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台灣命運」論壇,邀請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及康太軍用電腦公司董事長陳清祥等與會,他們皆認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危及台灣命運,表達反對立場。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6港、1空、1園(臺北港、基隆港、臺中港、蘇澳港、安平港、高雄港、桃園航空城,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等8處,進行法令鬆綁與市場開放。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教授表示,中共對台戰略,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和《兩岸服貿協議》把台灣經濟變成中國經濟體的附庸。但沒想到太陽花學運重創中共對台統戰步調,保障了台灣的經濟安全。在軍事上,中共製造東海、南海緊張局勢,迫使或誘使台灣與其簽訂軍事互信協議。若簽成,台灣與其他自由國家的軍事同盟即崩潰,也自斷國際上對台軍事援助的可能性。

高為邦認為,應該以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來取代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此可快速改善高失業、低薪資、少子化、貧富懸殊、人才外移、政府財務危機及工廠缺工等問題;還可增加生活品質,台商台幹不必長期背井離鄉。

陳清祥指出,所有工廠全搬到中國,造成台灣經濟難以好轉局面。他提及,還須提防中國網軍偷技術,如近日美國起訴的5名中共軍方人員,及美國警告華為電信設備影響國安,所以美加、英國、澳洲與印度全取消華為訂單。

至於台聯高雄黨部近日也舉辦「反自經區」宣講會。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自經區最嚴重的問題是目標只在開放中國產品來台,根本就是《服貿》及《貨貿》的後門條款,是針對中共片面開放,將危及台灣經濟及國安,將反對到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對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有修法版本,對政院版的每個條文也都有自己的看法,將在委員會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