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勞工薪低 學者籲減稅鼓勵企業加薪

勞動黨新竹縣議會議員高偉凱呼籲勞工,要自己團結,只有強大的工會才能要求普遍調薪。(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黨新竹縣議會議員高偉凱呼籲勞工,要自己團結,只有強大的工會才能要求普遍調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經貿國是會議27日進入第二場,討論到民眾最有感的「低薪」問題,引發網友熱列討論。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周玲臺表示,為避免上市櫃公司營收屢創新高,卻不加員工薪資、不增聘雇員,建議政府參考美國,強化揭露上市櫃公司關係人交易的實質商業目的,以免利益輸送;此外,為鼓勵企業加薪,政府應依加薪、增聘新員的比例,給企業所得稅抵減。

經貿國是會議邀請各界代表針對「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兩岸經貿策略與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兩大主軸議題進行討論。

針對國人感受最深的「低薪」問題,周玲臺表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曾提出報告,呼籲亞洲國家要特別注意關係人交易影響企業利益分配的公平性與公開性;而美國也於2006年起,加強揭露關係人交易的實質商業目的,以提供投資人、利害關係人判斷投資風險。

周玲臺指出,反觀我國2013年起採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s)後,財務報表內關係人與關係人的交易資訊驟減,甚至不再提供個別交易訊息,致投資人和員工無從判斷關係人的交易目的與相關營運風險。她建議政府,應參考美國強化上市櫃公司關係人交易的獨立審察、核准及董監事經理人的利益衝突揭露,否則就算企業營收屢創新高,但仍可透過關係人交易,輸送利益,使員工無薪可加,並侵蝕小股東權益。

周玲臺也建議,企業對員工加薪並增聘新雇員的成本,政府可依比例給予稅收抵免(tax credit),且限定對象為我國國人或居民,以此鼓勵企業。

解決失業 勞工籲降工時減工作量

勞動黨新竹縣議會議員高偉凱建議,要解決失業問題,最好的方法是縮短工時和減少工作量,把多出來的工作分配給沒有工作的人。他也呼籲勞工,要自己團結,籌組或加入工會,只有強大的工會才能要求普遍調薪,用集體談判來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