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主場新聞》網宣佈結束

蔡東豪先生向大家介紹《主場新聞》網站及其口號「我城‧我觀點‧我主場」。2014年7月26日,蔡東豪突然在臉書表示,決定正式結束《主場新聞》運作。(網頁截圖)
蔡東豪先生向大家介紹《主場新聞》網站及其口號「我城‧我觀點‧我主場」。2014年7月26日,蔡東豪突然在臉書表示,決定正式結束《主場新聞》運作。(網頁截圖)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週六(7月26日),香港新聞網站《主場新聞》的創辦人之一蔡東豪突然在臉書(Facebook)專頁上表示,由於收支未能達到平衡,決定正式結束運作。他直言現時社會瀰漫一片白色恐怖,令他感到恐懼及困擾,他在信中說,「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麼遠。」有學者直指,香港自由被中共打壓的速度驚人。

白色恐怖瀰漫香港 蔡東豪家人受壓力

據BBC報導,蔡東豪留言說,當時辦《主場新聞》是出於簡單信念,就是「為香港做點事」,但現在香港已經變了,但香港「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為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帳,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

他表示,也感受到這種壓力,而且作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他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而且令他最不安的是,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終日替他擔心。

蔡東豪還表示,自創辦以來,雖然瀏覽量還算理想,但其廣告收入與影響力不成比例,一直未能達至收支平衡,而且展望將來,對《主場新聞》的商業前景也不表樂觀。

香港《蘋果》也同日報導,蔡東豪在網站刊出告別信,開宗明義表示網站要結束,以「我恐懼」、「我誤判」及「我愧疚」為分題,解釋結束營運的決定,直指對目前的社會環境感恐懼,「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

《主場新聞》創辦兩年 支持民主

BBC報導,《主場新聞》是在2012年7月28日由香港四位名人蔡東豪 、 梁文道 、 劉細良和宋漢生共同創辦的。

蔡東豪本身是一名商人,但此前曾擔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梁文道是活躍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文化媒體人;劉細良是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曾經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智囊機構-香港中央政策組擔任顧問;至於宋漢生則是一名專欄作家,並創辦了一家網上書店。

該網站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形式類似美國的《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提供新聞報導、博客和原創內容,並覆蓋政治、財經、生活、文化、自然、科技和一些熱門社會議題等。

在政治立場上,《主場新聞》明確支持民主派,包括香港每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占中行動」。此外,該網站也經常發表支持中國大陸民主人士的文章,並曾對今年早些時候的「太陽花學運」進行了大篇幅的報導。

香港自由被中共打壓 白皮書激怒港人

今年6月1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突然發佈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熟悉中南海內情的消息人士指,社會上不少有識之士認為白皮書是當年中共黨魁江澤民一手炮製、針對香港法輪功的《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的變通版。

該白皮書激怒了香港民眾,引發八十萬香港市民公投、抗議中共打壓並爭取自由的熱潮。七月一日的香港大遊行,又有數十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抗議中共「白皮書」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要求爭取「真普選」及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


《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在臉書上宣布關站全文如下

給關心主場新聞的人:

各位,主場新聞今天要結束了!

辦主場新聞是出於簡單信念,「為香港做點事」,推動社會前進,同時希望像美國Huffington Post一樣,創造一個成功的媒體生意,打開新局面。

「為香港做點事」,背後沒什麼偉大使命,只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儘量關心社會,做一個正常公民應做的事。我生於1964年,今年50歲,趕上嬰兒潮最後一班車,受惠香港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把握了向上流動力的機會,就如普通香港人,年青時埋首事業,到略有小成,想利用自己商界的經驗、人脈及知識,走向社會。

我恐懼

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 — 不是陌生,而是恐懼。由於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賬,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我亦感覺到這種壓力。還有,作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我得承認,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但這是我過分疑神疑鬼嗎?那種感覺,根本不可能向外人説得清楚。

令我最不安,是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終日替我擔心。隨著社會氣氛逐漸緊張,這股壓力在我身邊蔓延的程度令我日益困擾。在家吃飯,我堅持不開電視,因為我不想面對面跟家人討論社會話題,我知道他們只會愈來愈擔心。家人因我憂慮,我傷心。

我誤判

兩年前,我和幾位朋友一同創辦主場新聞,我們以理性為起點,相信包容是香港最重要價值,以博客和新聞策展為基石,創造全新媒體形式。根據最新數據,主場新聞上月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Unique Visitor)有30萬人,表現可算理想。從開始,我們當一盤正常生意來做,可是,在不正常的社會及市場氣氛下,主場新聞的廣告收入跟它的影響力,不成比例。主場新聞小本經營(很多熟悉我們的博客可作證),但創辦至今,每月從未達至收支平衡。最大問題是在可見將來,香港社會氣氛只會更見緊張,從生意角度,主場新聞實在看不到曙光。有人問我,主場新聞有沒有出現抽廣告情況,答案是沒有,從未落,何來抽?香港不單止核心價值被扭曲,市場也被扭曲。

我愧疚

我的恐懼及誤判,源於我曾一度相信香港還是一個正常的地方,一心以為可做一個關心香港的公民、一個相信市場的商人,很明顯,我錯了。在一個不正常的社會和市場,做一個正常的公民和商人,原來竟是錯誤的幻想。

對於兩年來努力拼搏的同事,我很內疚,因為大家年中無休,義無反顧地用行動來支持主場新聞的信念。對於家人的包容,我更內疚,讓妳們為我憂慮了這麼長的時間。對於支持主場的博客、海內外讀者,你們終於發現,原來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麽遠。

主場新聞由即日起正式結束,再見!

蔡東豪
2014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