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徵地致民集體自殺 官方疑滅證

江蘇省泗洪縣被黃土覆蓋的大橋,橋欄杆和下水井赫然露出。(網路圖片)
江蘇省泗洪縣被黃土覆蓋的大橋,橋欄杆和下水井赫然露出。(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江蘇省泗洪縣新修的20多條馬路尚未正式通車,突然在6月初某夜晚,馬路都被覆蓋泥土並種上黃豆。 官媒稱當地政府此舉是為應付國土局對耕地問題的暗訪。當地民眾則披露,事件涉及強拆和強徵耕地,日前北京報社門前自殺的7人就是其中的農民。

中共官媒報導稱,泗洪縣和青陽鎮自去年開始修建很多柏油路。但今年6月初,其中20多條馬路某夜突被覆蓋黃土並種植豆子,「馬路就跟消失了一樣」。日前已長出豆苗。

泗洪縣參與拉土蓋路的卡車司機稱,蓋路行為是泗洪縣和青陽鎮政府官員在夜間親自指揮。修路的土地原是周邊村莊的水稻田,被政府徵收後用於修路;種黃豆是因4、5天就能長出苗。

泗洪縣居民陳先生對本報表示,這些被蓋土的馬路都處於縣城中心地帶,周邊都是新蓋的高檔住宅小區,土地都是從農民手裡強拆或強徵,很多人被強拆後成為訪民。「幾天前在北京報社門前喝農藥自殺的7個人就是旗桿小區的,拆遷賠償款不到位,上訪又被關,才那樣做的。」

7月16日8時,來自江蘇省泗洪縣青陽鎮的7名訪民因拆遷問題上訪無果,在《中國青年報》門前集體喝農藥自殺。其家屬們反映,青陽鎮政府以舊城改造為名,在不出示相關手續和批文的情況下,以低價徵地強行拆遷,造成無數村民無家可歸。當地村民聯名舉報該縣書記徐德非法強拆後,遭到暴力截訪並被關黑監獄,甚至被警方虐待和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