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遭陸封口 紅色恐怖襲港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香港傾民主派「主場新聞」網站26日突宣布結束,震驚泛民主派及社運圈;創辦人蔡東豪在網站刊出告別信,表達「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的恐懼,外界質疑中共要支持占中的媒體噤聲。學者分析,隨著8月占中要求普選時刻越近,中共為了要讓民眾心懷恐懼,直接對香港媒體輿論市場緊縮及打壓。

網路媒體興起,近期多次社會抗爭行動,擁有廣大閱讀群眾的主場新聞扮演推動角色,提供與中共官媒不同的多元觀點。「主場新聞」下個月就要滿2年,創辦人之一的梁文道表示,主場瀏覽量極高,但廣告量奇少,顯然是其政治立場傾向泛民,令中資機構、大財團紛紛卻步。

有泛民人士指出,中共明白網路已成兵家必爭之地,但香港又無法進行網路審查,唯有以經濟打壓網媒,再以「銀彈」扶植親北京的網路媒體,「逐步將網媒河蟹(和諧)」。

香港媒體無法經營下去最大原因,除了經濟,還有政治壓力。最典型是壹傳媒,有政治、黑道、經濟、網軍攻擊等手段,目的就是專制政權要造成民眾恐懼,不敢講心中所想的話。

研究兩岸關係學者、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談到,「這不只是白色恐怖,根本是紅色恐怖」。他強調,主場新聞的關閉並非首例,過去就不斷發生;這是全面性的打壓,也就是「以商圍民」,未來其他香港的新興媒體,所要面臨的挑戰也是如此。

梁文韜:中共無計可施

香港泛民主派已表明8月將占領中環爭普選,進行公民提名。身為香港公民,現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提到,因提名草案需要2/3民眾通過,就只差一些泛民主派的票源,由於中共已經找不到其他阻止方式,便製造營造恐怖氛圍,逼迫這些少數的泛民就範。

97年香港回歸後,中共宣稱香港50年不變,現在卻動作頻頻。董立文認為,中共早在2005年香港50萬人上街時,就已經片面撕毀這個承諾。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近幾年大家總是掛在嘴邊,因為中共如何改造、控制香港,就將如何全面複製在台灣身上。今年一國兩制白皮書,等於是宣告香港自治早已死亡,等同宣讀香港自治的墓誌銘。

對於「主場新聞」無預警關閉,董立文建議,台灣更該關注香港情勢發展,加強互動甚至公開聲援,強調台灣密切關注香港事務,才是身為台灣人目前最該做的事。

王丹勸莫慌 再成立新主場

對此,六四民運人士王丹表示,將號召再成立新的「主場新聞」。他認為,面對中共龐大的國家機器,唯有發揮韌性、抗爭到底;他也呼籲大家千萬要不慌不忙、不緊不慢,要「笑咪咪地跟他們纏鬥到底」。◇

「主場新聞」創辦人簡介
姓名(年齡) 蔡東豪(50) 劉細良(48) 梁文道(43) 宋漢生(約35)
學歷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商學院畢業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畢業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畢業 密西根大學經濟系畢業
履歷 ●現任精電國際行政總裁 ●2002年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 ●曾於《信報》撰寫財經企管專欄 ●2012年7月創辦「主場新聞」 ●跨媒體時事評論家 ●曾任香港民主黨智囊、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跨媒體文化人 ●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 ●曾任香港商業電台一台台長 ●2006年創辦網路書櫃「aNobii」,其後售予英國財團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