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航空難 第二黑盒子尋獲 首批家屬抵馬利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上週墜落馬利的阿爾及利亞航空班機,第二個黑盒子已經由聯合國維和部隊尋獲。此外,法國總統歐蘭德7月26日表示,他希望找到的所有遺體都送回法國,另外失事地點也將立碑,作為永恆悼念。首批罹難者家屬也在同一天抵達事故地點,悼念已故至親。

阿爾及利亞航空編號AH5017班機,24日凌晨由布吉納法索起飛前往阿爾及爾,起飛後約1小時墜毀馬利北部,機上118人罹難。該班機有54名罹難者是法國人,為罹難者最多的國家,法國主導了事故的原因調查。

目前跡象顯示班機疑似遭遇暴風雨而墜毀,但仍不排除其他原因,如恐怖攻擊。該飛機墜落於馬利極端分子活動的不安地帶。機上的兩個黑盒子已尋獲,歐蘭德表示,將盡速解讀所有數據與聲音資料,以釐清空難原因。

歐蘭德26日與罹難者家屬會晤,並下令28日起3日,法國公務機關降半旗致哀。歐蘭德還表示,法國將協助所有罹難者家屬到失事地點了解情況。

26日上午,一架政府直升機載著法國、黎巴嫩、布吉納法索罹難者的家屬赴墜機地點,陪同的還有一位心理學家。其他家屬也將搭乘稍晚的班機前往。

不過馬利戈西鎮鎮長說,死者遺體支離破碎、被燒毀,包括失事地點半徑200公尺以內森林在內,一切都被燒光,因此無法取回遺體。

機上乘客國籍包括法國和布吉納法索、黎巴嫩、阿爾及利亞、西班牙、加拿大、德國、盧森堡、喀麥隆、比利時、埃及、烏克蘭、瑞士、奈及利亞和馬利。這是2009年6月法國航空A330班機從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途中失事以來,最多法國公民死傷的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