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風輕輕

文/林雨融
風輕輕繞過髮梢波動如濤;風輕輕撫過書頁翻飛如蝶;風輕輕喚起某人揚長而去;風輕輕捲起葉片盤旋而飛。

人有意走在風裡,書葉無意舞動在風裡,成就了風的形象,成就了畫意詩情。

風吹走了離人的身影,卻吹不走波動的髮梢;風吹起了葉片翻飛,卻吹不走翻飛的書頁。無影無蹤,神祕如你,明日又將決定誰的去留?

風輕輕搖下落英繽紛一地;風輕輕爬下山谷呵成一氣;風輕輕拍動窗櫺聲聲不絕;風輕輕觸動往事繾綣不已。

花被風擺了一道,意外促成一場花吹雪。暢意涼風無心走進山谷,卻遭逢九降乾熱無比。風兒拍響了夜的窗櫺,我卻因而不眠陷入回憶。繾綣往事,究竟是被風擺了一道,成了一場花吹雪,或是無意釀災的九降風?

風輕輕越過屋頂伴著細雨;風輕輕攀過巖頂夾藏雲雨;風輕輕唱起小調曲曲動聽;風輕輕拾起記憶歷歷猶新。微風細雨飄過遠方山林,落在屋頂。淅瀝淅瀝,往事歷歷。

風輕輕落下輕盈一紙飛機;風輕輕留下歡快一片笑語;風輕輕吹動童年一紙扁舟;風輕輕打動內心一絲鄉愁。

期待一陣風起,好讓我們放飛手中的飛機,任其翱翔自由,放流手中的小船,任其航向遼闊。

它們卻始終飛不高、飄不遠,只留下笑語一片。期待另一陣風起,好讓我們飄洋過海,乘風歸去,卻始終盼不到。

也許擁有了遼闊,卻不見自由,只留下孤身一人,無限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