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基因越接近丹麥人就越快樂

【記者葉淑貞/編譯】 丹麥在世界幸福排名榜中經常名列前茅,丹麥人被稱為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而根據英國華威大學全球經濟競爭優勢(Cage)中心經濟學家的研究,檢視了來自131個國家的調查數據,發現一個國家人民的基因越接近丹麥人,其人民就越快樂。這說明了遺傳可能是國家幸福水平的關鍵因素。

丹麥人最幸福

丹麥從1973年以來一直位居歐洲委員會編輯的公民福祉和幸福之「歐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的第一名。在滿分10分的生活滿意度中,丹麥的平均分數是7.693。

次於丹麥的是其他4個北歐國家挪威、瑞士、荷蘭和瑞典;美國位居17,次於墨西哥(16);英國排名第22位,得到6.883分。而西非的多哥(Togo)滿意度只有2.936分,被指為是世界上最悲慘的國家。其他非洲國家也都占據了排行榜的最尾端。

為何丹麥會榮登世上最幸福國家的排名呢?發表在德國經濟研究所勞動研究學院(IZA)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國人民幸福與否,可能與影響情緒的化學血清素中,腦水平基因的特定形式有關。該研究使用以下3項證據,得到基因是決定一國幸福與否的關鍵因素。

遺傳距離

這個研究使用的第一項證據是,遺傳距離和福祉的跨國數據。所謂遺傳距離是物種之間或一個物種內種群之間遺傳差異的一種度量,研究人員把這兩項數據聯結起來進行分析,使用了131個國家的數據,這些數據是從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世界價值調查和歐洲人的生命品質調查等一些國際調查而得到的。

Cage的經濟學家普羅托(Eugenio Proto)博士說:「研究結果令人吃驚。我們發現,一個國家與丹麥遺傳差距越大,福祉就越低。我們的研究考慮包括國內生產總值、文化、宗教和福利狀況及地域的實力等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

短視基因

第二種證據是檢視現有精神健康和影響血清素再攝取的基因突變之間關係的研究,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有助於傳達神經訊號,被認為與人類情緒之間有關聯。

研究人員檢視該種基因長期和短期的變體,與臨床憂鬱症不同概率之間關聯性的研究。結果發現「短視」(short version)與神經過敏分數較高及生活滿意度較低有關。有趣的是,納入該研究的30個國家中,只有丹麥和荷蘭,這種短視的人比率是最低的。

也就是說,與來自其他國家的人相比,丹麥人不太可能擁有生活滿意度水平低的短視基因。

跨世代及不同地區

最終的證據檢視橫跨世代、大陸和大西洋之間,遺傳和幸福之間的關聯是否也成立。這份報告的合著者,也是英國華威大學教授的奧斯瓦爾德(Andrew Oswald)說:「我們使用美國人福祉的數據,然後檢視他們的祖先來自世界何方。」

研究發現覺得幸福、擁有正向人生觀的美國人,多是丹麥人或荷蘭人後代。得到即使在控制了個人收入和宗教之後,有些國家今天的幸福,和其祖先來自丹麥或荷蘭這些國家,有著無法解釋的正向關係。

從以上3種證據所得到的結果,似乎有理由讓研究者相信,遺傳模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國際福祉的水平。因此,為了檢視這個結論是否成立,需要有更多這方面的研究,且經濟學家和社會科學家可能對整個國家人口遺傳變異的作用要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