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生命與品德教育系列】9 向漢字請教——說「年」

甲骨文年。()
甲骨文年。()

文/何為(新唐人電視台《悠遊字在》節目企劃)
=

今天,花咪向我宣布,她在規劃過年的旅遊計畫,因為她要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情。

「哈哈!我們花咪長大了!」我樂呵呵地說。「來,過來阿叔這邊,」我拍拍身邊的椅子:「跟阿叔說說,為什麼妳要做不一樣的事情?」

「因為在家過年太無聊了呀!整天不是拜年,就是大吃大喝。對了,阿叔!」她一邊用毛巾擦著溼漉漉的頭髮,一邊問道:「我們幹嘛要過年啊?」

「幹嘛要過年哦?嗯,這是個好問題。」我放下了手中的書,坐直了身體:「其實很多人過了一輩子的年,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過年欸。」

「真的嗎?好像很有學問耶!」她興致勃勃地說。

「呵呵呵!其實,只要阿叔跟妳說說『年』這個字,妳就知道了。」

「我知道,『向漢字請教』!」她笑嘻嘻的說。

「孺子可教也!」我笑著摸摸她的頭。

「哪!妳看!這就是『年』的甲骨文()。」我拿過了一張紙,在上面畫著。 

「好像一棵草哦!」她前傾著身子,仔細地看著。

「厲害!」 我用筆在紙上指點著:「這個『年』 ( )啊!上面是個『禾』(禾甲骨文),底下是個『人』(人甲骨文),意思就是一個『人』雙手高舉過頂,捧著結實累累的『禾』」。 

「阿叔!『年』跟人雙手舉著『禾』,有什麼關係呢?」花咪迷糊了。

「妳想想看,在什麼情況下,人會把東西高高的舉在頭上呢?」

「我知道!拜拜!拜神!」花咪舉著右手喊。

「可是『年』不是時間的單位嗎?為什麼是拜神呢?」花咪疑惑了。

「因為啊,古代的稻子,一年只能收割一次。所以,每收成一次,就是表示一年。

同時,每次在豐收時,為了感謝老天爺的保佑,人們都會把稻子高舉過頭,拜謝上天,因此,年就有『時間』、『收穫』、『拜謝天地』的意思了。」

「我懂了!阿叔!既然『年』有這麼多意思,為什麼現在過年時,大家只記得互相恭喜呢?」花咪睜大著眼說。

「呵呵呵,因為啊!隨著『年』字的演變,人們從楷書的『年』裡,再也看不到『禾』字,所以也就忘了拜謝天地、五穀等等,這些事了。像我們中國不是有一句成語:『飲水思源』嗎?其實這就表現了,人們對上天感激的意思了。」我微笑地說。

「喔!那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豐年祭』,和古代拜年是一樣的意思嗎?」花咪緊接著說。

「沒錯,方式雖然不同,但表達感謝的心意是一樣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