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上演「武松打虎」對付江澤民(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一條鮮明「你死我活」的鬥爭軸線,已十分清楚的成了中共未來幾年最重要的事件重點。就是習近平如何從薄熙來案件開展出鬥爭江澤民的總路線,在經濟不可能好轉的情況下,政治鬥爭將是習近平唯一可以搞的「國內事務」。

習近平上任1年內查辦了30多位中共中央直接管轄的高官,不過真正引起國內外震動的是,2014年6月30日下午6時多,即時新聞的用戶突然接收到新華社最新消息:「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新華社在其網站首頁頭條標題「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的上方,故意張貼了一幅動物園內景,上面寫的是「新虎舍迎『貴客』」。

在這項宣布之前,坊間沸沸揚揚傳了幾個月。這個報導的規格,証實了先前放消息的是親習的官方媒體。習近平是「武松打虎」的角色,正被淡入。

《紐約時報》6月30日報導說,現在徐才厚已經成為習近平反腐當中公開被抓的最高級官員。《華爾街日報》報導徐才厚被控受賄說,「起訴前政治局委員是相當罕見的」。

路透社報導說,「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事情。對於整個共產黨和國家,發出一個強烈信號。它是一個炸雷。」大家都在暗示目標其實不會停在這裡。

在徐才厚被宣布落馬兩天之後,中共官媒就出現了針對江澤民的文章。7月2日,新華網有署名博主發表名為〈法國檢察機關為何敢調查前總統?〉的文章。

文章以剛剛遭到調查的前法國總統沙柯吉為例稱:「在中國,可能有人還會認為,調查像薩科齊這樣的前總統,是會給中國抹黑,相反會給政府帶來負面消息,於是總會有一幫人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維護像薩科齊這樣的前任『大老虎』?其實,這些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對於中國民眾來說,不會覺得這是丟人的。」

文章還指,當局「就要破釜沉舟的氣概」,去調查諸如沙柯吉高級別的「大老虎」,「這樣的人不除,更待何時呢?」很明顯的是在為鬥爭江澤民做準備。7月4日,美國之音發表名為〈徐才厚上將落馬 習總向干政老人叫板?〉的文章。

文中,葉劍英的養女戴晴在接受採訪時稱,對於徐才厚等巨貪在軍中的胡作非為,胡錦濤雖有責任,但是當時因手中無軍權可以原諒。戴晴還說:「那些誰強勢,權力在誰手裡,就是誰幹的。還是江澤民。」直接明說了。

原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這江派的「四老虎」同天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實屬罕見。

7月2日,周永康的三大祕書再被拋出,表明香港白皮書出現後,中南海高層習、江大戰再加劇。

隨著習「打虎」的不斷深入,江派30多名省部級高官落馬,周永康及其家人已被捕。目前,江派二號人物的曾慶紅,也傳被內控。6月30日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被查。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是周永康的同盟。他們被抓是因為牽涉到周永康的案件。

周永康是前高調政客薄熙來的後台。薄熙來被判終身監禁。顯然,徐才厚的突然落馬是習近平一手決定的,至於江澤民派系的劉雲山、張德江是否贊同,顯然不重要了。對於習近平來說,這是「生死門」,不是他致人於死,就是人致他於死。(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