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厄瓜多發現1.5米巨型蚯蚓 粗壯如蛇

厄瓜多日前發現一條1.5米長的巨型蚯蚓,猶如蛇一樣粗壯。(網路擷圖)
厄瓜多日前發現一條1.5米長的巨型蚯蚓,猶如蛇一樣粗壯。(網路擷圖)

【記者李小奕/編譯】 日前有人在厄瓜多(Ecuador)的蘇馬科火山(Sumaco Volcano)山丘上發現一條1.5米(5英尺)長、0.5公斤(1.1磅)重的巨型蚯蚓,幾乎和人的手臂一樣粗,宛如科幻電影中的變種怪物。

據《數位期刊》(Digital Journal)網站報導,發現者在地底下找到這條巨蟲,他們把它挖出來後拍下照片,並將圖片上傳到「諾亞計劃」(Project Noah )網站。此網站可透過一個手機應用程式,讓全世界的「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s)隨時隨地分享自己在野外發現的生物與大自然奇觀照片,或查閱別人的照片。

「諾亞計劃」網站稱,這條蚯蚓的拉丁名叫作Martiodrilus crassus,意思是「專食狗和小孩的蟲」。不過依照一般常識,蚯蚓的食物是泥土或植物的根,大概只有像電影《從地心竄出》(Tremors)那種地底怪物才會吃人跟狗吧。

這條1.5米的蚯蚓確實大得驚人,但還不算是世界上最大的蚯蚓。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曾發現2.7米(9英尺)長的吉普斯蘭巨型蚯蚓(Giant Gippsland earthworm),壽命約10年,這種蚯蚓極少跑出地面,科學家可透過它們在地底鑽動的聲音來探測其所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