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波拉非洲疫情擴散 四國673人亡

7月24日,一名在賴比瑞亞主治伊波拉病患的醫師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慈善機構員工在醫院外噴灑消毒藥水。(AFP)
7月24日,一名在賴比瑞亞主治伊波拉病患的醫師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慈善機構員工在醫院外噴灑消毒藥水。(AFP)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擴大,相繼有治療醫師染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星期日(7月27 日)表示,一位在賴比瑞亞(Liberia)最大醫院工作的資深醫師已死於伊波拉(Ebola)病毒,成為賴比瑞亞第一位死於伊波拉病毒的醫生。目前,賴比瑞亞已有129人死於伊波拉病毒,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已致673人死亡。

賴比瑞亞助理衛生部長紐恩斯瓦(Tolbert Nyenswah)星期日表示,布里斯班醫師(Samuel Brisbane)26日在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郊區的伊波拉毒治療中心死亡。

第2名美國人感染

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26日表示,一名曾在蒙羅維亞ELWA醫院的伊波拉毒治療中心工作的美國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也染上伊波拉病毒。另一名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的美籍人士瑞特波(Nancy Writebol)也遭病毒感染。瑞特波是負責消毒防護衣的工作。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他是第二名感染伊波拉的美國人。

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Nigerian)25日公布,一名飛抵該國的賴比瑞亞男子,在機場昏倒送醫不治,他已被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說,這一波史上最致命伊波拉疫情仍持續擴大中,除了賴比瑞亞外,在幾內亞(Guinea)有319人死亡,在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獅子山共和國)有224人死亡,目前,這三國加上奈及利亞的死亡病例共有673人死亡。

截至7月20日的病例紀錄,整個西非可能或疑似病例達到1,093例。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畜共通病毒,潛伏期約為2~21天,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患病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體外出血、發燒等。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致死率可高達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