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幫中共宣傳 各國反對孔子學院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教育委員會今年6月18日通過動議,暫停孔子學院項目,並要求對有關的協議內容做詳細調查。

孔子學院問題嚴重,很多細節未經教育委員及公眾討論。今年5月多倫多教育局宣布9月分孔子學院開課,引起強烈反彈。關注此事的父母及社區團體到教育局請願,稱孔子學院是中共的宣傳工具,要求拒絕該學院。

該項目的主要推手、當時的教委主席博布頓(Chris Bolton)突然辭職,其與中共在此事上的密室交易遭各界質疑。

從2004年開始,中共通過官方漢辦在全球各地撒錢,建孔子學院,並堅持負責提供所有教材及教師。後來發現,這些教師都經過培訓,只能講中共同意講的話,教師個人生活也受到監控。加上教材的爭議性,一些現有的孔子學院已經被海外合作方取消;美國與加拿大的大學教師組織已公開聲明,反對與孔子學院合作。

孔子學院是中共宣傳工具一事,已廣為人知。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曾說:「我們需要保證,所有的文化戰場、所有文化產品及活動,必須推廣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