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2年國教亂 國教盟籲立院修法

國教行動聯盟多名成員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臨時會將十二年國教議題排入議程檢討,避免重蹈今年覆轍。(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教行動聯盟多名成員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臨時會將十二年國教議題排入議程檢討,避免重蹈今年覆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引發諸多爭議,國教行動聯盟提出,104學年度超額比序規定應在31日前公布,現在已接近期限,卻仍有許多爭議待處理和調整,認為高級中等教育法有修法的必要,建議立法院臨時會將十二年國教議題排入議程檢討,避免重蹈今年覆轍。

國教盟28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促請立法院臨時會檢討並修法搶救十二年國教」記者會,認為十二年國教已引起學生家長的不安,應在立法院臨時會提出討論。

今年應屆考生因為志願序,造成高分低就、無法就近入學等問題,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提到,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事項,應在各學年度1年前公布,希望立法院臨時會檢討並修高級中等教育法,以解決十二年國教的爭議。

由於志願序,使得許多學生無法適性入學,國教盟將重新回到教育部諮詢會提供相關建言,提出包含志願序不扣分、會考一考兩用,先特後免,原始分數或答對題數作為特招用,等第標示作為免試升學用、降低作文比重、刪除不當之超額比序項目等4項建議。

一位家長談到,明年法令和相關規定還沒確定,若等到9、10月才決定,距離考試可能只剩半年多,會讓孩子再度陷入焦慮,因此他認為,十二年國教的確需要被檢討。

王立昇認為,「1年前公告」規定應改為「3年前公告」,因為學生畢業時的升學制度應該在入學時就確定,學生才能安心學習,加上「先免試後特招」的做法,在今年造成學生和家長之間的不安及對立,應立即修正。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則說,現行教育制度是一種菁英宰制、由上而下的制度,目前的教育制度,既不適性,也非免試,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在此次臨時會接受備詢,並舉辦公聽會,傾聽家長和學生對教育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