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颱風來襲後 官員不救災看A片 桂民砸官府

颱風「威馬遜」重創廣西北海巿潿洲島,憤怒的村民將景區管委會辦公設備砸毀。(網路圖片)
颱風「威馬遜」重創廣西北海巿潿洲島,憤怒的村民將景區管委會辦公設備砸毀。(網路圖片)

【記者朱智善/綜合報導】 超強颱風「威馬遜」過境,重創廣西北海巿潿洲島,10天過去了,大多停水停電,由於景區管委會禁止村民私自運送建築材料上島修房,26日上千村民聚集管委會,發現政府官員公然在辦公室看A片,憤怒的村民砸毀辦公室,掀翻多輛汽車,當局出動上千警力連夜到各村寨,搜捕多人。

7月19日凌晨,今年第9號超強颱風「威馬遜」橫掃廣西北海,北海市區及周邊區縣受到重創。

島上8千多間房屋受損,但除了「紅十字協會」提供的每戶幾瓶礦泉水,及部分災民每戶收到100塊瓦片和一包水泥外,一直沒有其他必需的救災物資發放。

廣西北海市潿洲島百代寮上坑村「農家樂」林老闆:「大半個島沒有水沒有電,可能差不多都沒有,個別地方可能有。我們天天都是去魚塘洗澡,去井裡挑水喝。」

在島上大量建築物急需修復的情況下,潿洲島景區管委會卻發文禁止水泥、木材、瓦片等建材通過船運上島,聲稱必須經過申請和批准!這讓當地災民極度不滿,7月26日上午,上千災民為抗議政府救災不力,憤而衝入潿洲島景區管委會。

災民衝進管委會時,工作人員倉促逃跑,來不及關電腦,災民發現他們竟然在辦公室看A片。於是憤怒的災民將政府招牌以及辦公設備砸毀焚燒,圖片顯示,現場一片混亂,辦公室、廚房等被打砸,門窗玻璃全被打爛,寫有類似「中共北海潿洲島管理委員會」字樣的門牌被掀落在地。

26日上千村民聚集到管委會。(網絡圖片)
26日上千村民聚集到管委會。(網絡圖片)

憤怒的災民繼而到當地博物館、旅遊局等地抗議,並掀翻多輛汽車。

事發後,當局調集至少400名全副武裝的武警到達潿洲島,部分人還手持衝鋒槍。島上村民表示,目前已經有參加抗議的民眾被抓。

而在剛剛遭遇颱風襲擊的海南文昌市翁田鎮,當地災民領到的麵包,雖然標明生產日期為7月1日,保存期限為半年,但卻已經嚴重霉變呈青綠色,令人作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