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管中閔:每年提兩岸風險紅皮書 非誠勿擾 民團:先退自經區條例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8日持續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多個公民團體聚集場外,高舉標語表達訴求。(中央社)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8日持續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多個公民團體聚集場外,高舉標語表達訴求。(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江禹嬋/台北報導】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在28日提出綜整報告,有多位學生代表質疑,有些意見太過空泛或未列入提議,會議恐淪為特定政策背書的工具。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在未來政策推動上,會朝向落實透明監督、降低弱勢衝擊等方向進行,強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每年也會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來評估風險。

經貿國是會議落幕,管中閔形容自己「如釋重負」,他說,有鑑於台灣民眾關切兩岸經貿關係進程,以後會強化國安風險管控,每年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並建立中國對台政治經濟影響力的評價系統,全面性評估風險。

高為邦:兩岸風險紅皮書如同空頭支票

「這不是就是在開空頭支票嗎?」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批評,這只是要轉移大家的目標。國發會應該針對民眾所提出的疑惑,提出不同看法,而非公布這虛無飄渺的「兩岸風險紅皮書」。

高為邦說,關於針對服貿協議、自經區外界有許多疑慮,因為它們志不在賺錢,而是以併吞台灣為任務;而當初在立法院提出那麼多的建議與疑問,國發會及政府官員完全無法回答,現在光講一句要公布紅皮書,「那不是廢話嗎?」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在兩岸風險控管上,除了服貿的通訊、金融、個資等安全問題,產業可能受到危害的評估、被替代的程度有多高、國際市場被影響的市占率等,這些都是長年對中國投資造成的傷害,台灣的技術有多少流到對岸,都需要有具體的量化數字來呈現,否則無法說服人民。

邱俊榮表示,在國家安全範圍上應放得更寬廣,不只是在個資、技術被竊取,產業可能受到的影響都應納入評估範圍。他舉例,國發會應先檢視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包括人流、物流等都比照其他國家辦理,既然國發會也認為兩岸之間有風險,目前也有兩岸風險控管主張,應先考慮將「自經區特別條例」退回,重新考量國安機制,再看是否要鬆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台灣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及對中國政策,可能要更謹慎、更完整的措施,避免民眾擔心經貿過度仰賴中國。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民主鬥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手高舉「爽到你艱苦到我」等標語海報聚集在會場外抗議,認為這是一場集體背書大會,美其名要推動區域經貿整合,更大目的要達到資本流動的全面自由。學生代表質疑會議意見的內容太過形式、空洞,也提出兩岸服貿必須建立在審慎審查及評估的前提下,才能讓民眾安心,且會議要開放一定比例的網路報名,才不會導致會議代表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