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基改米台現蹤? 農委會:未開放陸米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武漢市場銷售的大米被驗出有基因改造成分,同時,大陸出口歐洲的米也被檢出基因改造米,大陸基因改造稻米正非法地流進市場中。針對中國大陸基改稻米猖獗,農委會說,台灣稻米品質遠優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稻米在台沒有市場,目前國內流通稻米沒有基改品種,國內尚未許可種植任何基因改造水稻,且進口米也得先行出示非基因改造證明書。

繼台灣去年進口米混充國產米,近來中國大陸也傳出基因改良稻米竄流,出口至歐盟市場屢遭抓包,就怕非法稻米也流進台灣市場,基改食品安全性仍存在疑慮。農委會說,基因改造作物須經農委會田間生物安全評估及衛生福利部食品安全評估,通過前兩項嚴格審查後,才能取得許可於國內種植、推廣或銷售;農委會強調,國內栽培水稻品種是由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採用傳統雜交育種方式選出栽培用品種,國內並未種植基改稻米。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說,台灣加入WTO時,即禁止中國大陸830項農產品進口,即包括稻米。台灣稻米品質遠優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稻米在台沒有市場,台商若偷偷攜帶進入台灣時,若在海關被查到,會沒收並受罰。

農委會農試所說,農委會不會准許基改作物進到台灣,台灣目前水稻的品種改良,都是運用分子生物技術,將甲品種水稻的基因,轉植到乙品種,讓稻米愈來愈香Q好吃,與基改稻米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