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博:整合非洲資源 阻伊波拉疫情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肆虐,儘管治療這種病毒沒有特效藥、10個感染案例中高達9個死亡,但彭博社的社論分析,如果有適當的確診、隔離機制,仍然可以控制疫情,可惜西非國家並沒有做到這一點。

彭博社編輯7月27日發表〈伊波拉疫情需要非洲隊〉(Ebola Requires a Team Africa)一文,分析目前病毒肆虐的原因及阻止疫情蔓延的方法。

過去該病毒發生於偏遠村莊,疫情始終沒有擴大到非洲以外。但上週,非洲最大城市奈及利亞商業首都拉哥斯也傳出首例,構成疫情擴散的風險。此外,這一波疫情集中在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等非洲的交通樞紐區,使其更具有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傳播之勢。

伊波拉病毒1976年被發現迄今,曾出現在東非及中非。長久下來,烏干達、剛果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加彭及蘇丹等國家的醫療人員在控制疫情上已有經驗。在適當的衛生教育,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下,不僅控制疫情,病人的存活率也提高到30%。

烏干達、剛果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加彭,已經有醫師、護士、流行病學者、實驗室技師、行政人員的人才庫了。組織這些人到現在疫情肆虐的地區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可以協助成立泛非洲夥伴關係,讓東非、中非國家參與。

美國及歐盟等國際捐款者可以提供非洲隊資金及援助。當地政府則首先須讓危機透明化。

最後文章強調,這波伊波拉病毒是「不一樣的」 ,除非整合資源使其得到控制,否則它還會繼續奪取人命,甚至蔓延到非洲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