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清涼薏仁湯 有效抗癌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夏天來一碗涼涼的薏仁湯,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愉快的體驗。對女生來說,薏仁美白的效果,更獲青睞。不僅如此,甚至有研究提出,薏仁有抵抗癌細胞的效果。

在中國有多個研究,支持薏仁萃取液對於腫瘤治療有一定效果。而中國天津大學研究學家Lu X等人,更提出薏仁萃取液中的一個多醣體片段CP-1,可能與薏仁抗癌有關,可以誘導非小細胞肺癌A549細胞的凋亡(apoptosis)。作者在文中後面指出,CP-1可以藉由影響細胞內的粒線體膜電位,進一步抑制肺癌A549細胞增生和誘導凋零。

不僅如此,之後更有科學家Qu D等人,把靈芝萃取液搭配由薏仁提煉出來的油脂當作加載微粒共同使用。在體外實驗上發現,相對於對照組,有搭載薏仁油相微粒的靈芝萃取液,其抵抗肺癌的效果更好。且與Cyclophosphamide比較,其有更大的抗癌以及對人體較小的毒害。

薏仁的好處還不僅如此,動物實驗更發現薏仁萃取液可以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和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也因此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許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