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白熾燈將退休 誰是最佳接班燈

 (Fotolia)
 (Fotolia)

編譯/李平
燈泡是家中不可少的照明設備,而在白熾燈泡被淘汰後,我們還能選擇哪些燈泡作照明用?本篇告訴你。

每種燈泡都有用途,有的適用於閱讀照明,有的適用於櫥櫃照明。而傳統白熾燈泡有96%能源會被轉變成熱能,美國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電器專家克利爾利(Ron Clearly)說,白熾燈泡能源效力低,淘汰一點都不可惜。本篇將為讀者介紹,白熾燈泡淘汰後的其他照明燈泡選擇。

鹵素燈泡 

鹵素白熾燈的能源效率,通常比白熾燈泡高出28%,照明力度較強,光線也較乾淨,另外,它也比白熾燈泡耐用,壽命約會多出2~3倍。

節能燈泡

上個世紀末問世的CFL螺旋形節能燈(也被稱為省電燈泡),通常耗電量是傳統白熾燈泡的75%,使用壽命多出1萬個小時。過去節能燈最為人詬病的啟動緩慢、無法調光等問題,也因技術的進步而改善,現在節能燈不管在顏色或是風格上,都更加豐富,某些型號的節能燈泡,還有調光功能。不過節能燈因含有微量的汞,在作垃圾處理時,必須特別回收分類。

LED燈泡

價格高、體積小的LED發光二極管燈泡,過去常用作聖誕節的彩燈,如今已應用於照明。克利爾利說,LED燈泡是燈泡界的凱迪拉克,相較於老式白熾燈泡,節能程度通常會高出85~90%,平均使用壽命約為2.5萬個小時,代表每顆燈泡平均每天使用3小時,能夠使用20年,不用更換。不過目前LED燈泡價格不便宜,但相信持續量產後,價格會更親民。

燈泡亮度單位「流明」

另外,新型燈泡的亮度單位,也有些改變,過去燈泡亮度,通常以瓦來區分,但瓦其實是電量使用單位,而非亮度指數。目前許多新的燈泡,已用流明(Lumen)為單位,流明指數越大,意味著燈泡越亮,而瓦特指數更大,則意味耗電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