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安全 良好照明的重要性

家中光線充足,能防止許多不必要的意外。(Fotolia)
家中光線充足,能防止許多不必要的意外。(Fotolia)

文/雪瑞‧孟德森 譯/甘錫安
照明不佳是造成跌倒的常見原因,會隱蔽障礙物,讓人看不清深度與距離。家中各處都應該要有充足的照明。

隨著年紀增長,視力也越為模糊。年長者需要更多光線才能看清楚,但又很容易受眩光影響。因此,如果要幫自己、父母或其他年長者,建立充足的照明環境,必須避免眩光,與光線的反差。背景光源與工作燈之間的光線也應該維持平衡。

階梯和大廳特別需要良好的照明。室外的步道和階梯也一樣,晚上應該把燈打開,尤其有客人即將來訪時更需如此。

臥室到浴室之間的通道要有夜燈照明,尤其有訪客過夜時。將檯燈、小燈、電話及手電筒放在無需下床就可以順手取得之處,以免在拿取時撞倒東西(尤其是撞倒檯燈)。告訴訪客手電筒和電燈開關的位置。

準備好手電筒或其他緊急照明裝置,以備停電時使用。將這些照明裝置放在固定的地方,且隨時都放在那裡。此外,這個地方也得是便於尋找的。

−−摘編自《家事的撫慰(下)》大家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