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大校長吳思華接教長 學生不看好

【記者莊麗存、戴德蔓/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為論文爭議請辭,行政院29日宣布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接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後將面臨全民關注的十二年國教、大學經費縮減、少子化等挑戰,有網友佩服他跳火坑的勇氣,也有政大學生並不看好吳思華。

吳思華政大校長2年任期已滿,但新任校長遴選難產,最快8月4日後接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接任部長不在他人生規劃內,卻接到行政院長江宜樺邀請及徵詢,家人不斷勸退,經過一番思索,由於教育是他一直以來的人生志業,加上他和江宜樺對教育的理念相近,因此決定擔任部長一職。

吳思華指出,現在高教、國教都面臨一些挑戰,需要更大的耐心、更精緻的設計,妥善安排問題,而他的學術專業是管理,會理性冷靜分析問題,去理解不同的想法,以找到解決的方向。

針對風波不斷的十二年國教爭議,吳思華表示,十二年國教目的在於減輕國中生的升學壓力,大方向正確,但執行上仍有不足,導致社會無法完全配合。明年將有兩大改革方向,上任後會讓制度有所調整。他也提到,他上任後將先執行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的工作,會盡量爭取全額補助學校,但因涉及經費編列,他無法保證。

學雜費調漲議題備受關注,政治大學為率先提出調漲學費的學校,吳思華認為,漲學費是為了解決校內問題,提升教學品質,大學欲漲學費,應提出可受檢驗、獲師生共識的教學卓越專案,讓學費投資100%花在學生身上。

教育團體既期待又擔憂

對於現任政大校長吳思華將接任教育部長,教育團體有期待也有更多擔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吳思華一直在大學體系服務,對中、小學沒有太多經驗,希望在十二年國教的施政上沒有太多偏差。張旭政說,吳思華首要解決「高等教育能不能學以致用」問題,因為這和年輕人的普遍低薪現象有關;在教育政策公共化部分,則應加強私校監督及少子化可能造成學校退場、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教師工作權等問題。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吳思華應對十二年國教的第二次免試分發進行補救措施,他呼籲教育部應立即讓二免志願序不扣分,否則就提供學生自己的個人序位排名;並要求吳思華赴立法院提出「十二年國教的檢討與改進」報告。

另外,很多政大學生及校友在網路上,諷刺吳思華任職政大校長時的豐功偉業有點「罄竹難書」,包括耗資千萬的水岸電梯、溼滑步道、限制宿網使用、打造東方哈佛等爭議,對吳思華接任教育部長不抱期待。◇

吳思華小檔案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系學士

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科管所所長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
經濟部科技顧問室顧問
教育部顧問室顧問
教育部學審會常務委員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企管系/科館智財所教授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董事

教學領域與研究興趣
企業政策、產業與競爭分析、科技事業經營策略、知識管理專題

網友整理出其「豐功偉業」:
●花3千萬元蓋一個沒有人會去搭的水岸電梯。
●把頂尖大學經費拿來蓋步道,蓋好後木頭立刻就壞掉。
●解聘獲得3屆教學特優的教師。
●限制宿網使用、為了節能省電限制「冬天」使用熱水。
●把球場蓋在深山裡面,被大家嫌棄。
●不斷說政大是東方哈佛,害政大學生一直被酸是「哈狒」學生。

資料來源:政大官網、網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