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進一步孤立普亭 美控俄違約射飛彈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歐巴馬政府官員28日罕見表示,俄羅斯進行陸基巡弋飛彈試射「事態嚴重」,違反了1987年兩國簽署的《中程核子武力條約》,呼籲俄國出面談判。事實上,這個議題已醞釀一段時間,但這是美國首度公開指控俄羅斯。

這項指控出現的時機,正好是俄羅斯與西方由於俄羅斯支援烏克蘭叛軍、庇護竊取美國情報的前情報部門雇員史諾登等事件,陷入高度緊張的時刻。

《紐約時報》28日晚間報導了這項消息。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透過信件向俄羅斯總統普亭表達此意見。美國國務院還在29日發表的武器管制條約年度報告中述及此事。

美國指控俄羅斯試射陸基巡弋飛彈違反了前蘇聯時期,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的條約。美國的聲明中說:「此事非同小可,我們希望現在與俄羅斯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過去都是透過外交管道向俄羅斯提出這件事情,公開指控還是第一次。俄羅斯官員表示,他們在研究美國的指控。

《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試射巡弋飛彈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歐巴馬政府在2011年底取得關注此事的結論。截至2013年5月,國務院的武器管制高層官員高特莫勒首次向俄羅斯官員提出違反規定一事。

《紐約時報》1月報導,美國官員通知北約盟國俄羅斯試射陸基巡弋飛彈,事件受到高度關切。直到最近,歐巴馬政府的高層顧問都同意這是嚴重違反協議。

英國《衛報》形容,就目前的時機來看,美國似乎意在施壓俄羅斯,進一步在國際社會孤立俄羅斯。稍早美國公布俄羅斯炮襲烏克蘭軍事設施的衛星照片證據,美國及歐盟也在本週公布新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