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調查微軟反壟斷 分析:有施壓意味

微軟公司。(Getty Images)
微軟公司。(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繼晶片大廠高通被指違反中國壟斷法後,28日傳出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突造訪微軟中國在北京、上海、廣州與成都的辦公室,工商總局也於29日於官網證實,對微軟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市場人士認為,官方大動作調查背後有對微軟施壓意味。

據了解,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非常突然,至28日晚間微軟北京公司仍有工商總局的人在問詢。對此,微軟中國昨發布聲明稱:「我們致力於創造產品來滿足客戶對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中國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回答相關問題。」

對此,有網友諷刺「中共才是最大壟斷集團吧」、「盜版最大集團對正版公司提出壟斷」等,也有人推測,應該是中共「針對中國太陽能面板被美國罰傾銷稅的復仇」。

中共近期對微軟動作頻頻,5月下達命令要求國家機關所有電腦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外界認為,主因出在對網路安全的考量,例如Win 8允許用戶可透過雲端共用內容,不僅易導致政府資訊外洩,也讓官方擔憂「難以管控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