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維穩沙皇垮台 江澤民難逃法網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外界關注已久的周永康案終於有所進展。29日,中共中央正式公布,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因涉嫌腐敗被立案調查。隨後中共《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被解讀為暗示周永康並非最大老虎,周永康後或有更大動作。分析指,下一個「大老虎」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文章稱,繼開除徐才厚黨籍後,今天,中央再出重拳,將另一個大老虎周永康拿下。周永康屬於真正的「大老虎」。且「無論有多大的後台,都難逃黨紀國法懲處。」;「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接下來,誰腐敗誰同樣會受到懲處。」

據北京政壇人士指,周永康能爬到如此高位,並非他有甚麼能耐,而是他泊得好碼頭,亦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兩人關係曾被形容為「如膠似漆」,甚至有傳言指兩人有姻親關係。

近期,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傳被關押在天津接受秘密調查,外界分析,習近平陣營對江澤民集團的清理已觸及該集團的最高層,進入實質性階段,下一個「大老虎」就是江澤民本人。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周永康代表中共血債幫的主要勢力,他的受調查被認為與江澤民集團試圖與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奪權有關。但周永康案可能不會明確涉及他最嚴重的罪行,即十多年來通過酷刑等手段殘酷鎮壓法輪功等信仰團體,並主導包括活摘器官牟利這樣的「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

而此前,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認為,被外媒稱為中國「第一黑領」的周永康曾富可敵國,他操縱著政法委、武警、司法系統,多年來無法無天,被外界稱為「維穩沙皇」。他的落馬將引發中共維穩體制大變局。他的垮臺,並不是僅僅關係到其一家人的命運那麼簡單,與中共司法體系以及政治體制的變局關係都是很密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