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利比亞油槽起火失控 恐成「環境災難」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利比亞的戰火愈演愈烈,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兩個儲油槽接連在軍事衝突中起火燃燒,已經「失去控制」,恐釀成「環境災難」。社交媒體的照片顯示,的黎波里天際線有濃密的黑煙竄起。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國家石油公司表示,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附近的1個儲油槽在火箭攻擊中著火,現在火勢已失去了控制。7月27日,火箭擊中1座容量600萬公升的石油槽,次日另一個儲油槽也被縱火。

國家石油公司發言人28日對路透社說:「情況已經失控。第二個儲存槽被擊中,由於該區又出現戰鬥,消防人員已經撤離該位置。」政府表示,「第二個石油油庫起火之後,情況非常危險」,並警告災難或造成「難以預料的結果」。利比亞政府呼籲國際協助撲滅火勢。

2週以來,的黎波里和班加西至少有150人在激烈衝突中喪生。利比亞政府的網站警告,敵對武裝勢力爭奪首都的國際機場使當地變成了煉獄,可能發生「人道及環境災難」。

法新社報導,官員表示,前往該區的消防隊員已經無法撲滅大火。國家石油公司說,消防人員與大火奮戰好幾個小時,最後因水源用盡被迫撤離。

利比亞電視台呼籲機場附近民眾撤離。28日早上,法國、英國、德國、西班牙呼籲僑民離開利比亞。美國、聯合國、土耳其已宣布撤離外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