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國房市觀察

審計風暴刮向土地出讓金

土地出讓金的專項審計,預示了中共中央與地方的搶錢大戰。(Getty Images)
土地出讓金的專項審計,預示了中共中央與地方的搶錢大戰。(Getty Images)

文/李寶睿
多年來,土地出讓金收入已成為大陸各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面對著這巨大的利益,中共中央將在近期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對土地出讓金收入進行專項審計,與地方政府搶錢。

《21世紀經濟報道》7月29日報導,據知情人透露,審計署將在近期開始對中國範圍內對土地出讓金和耕地保護進行專項審計工作。

據知,這次將對2008年至2013年五年內的土地出讓金收支、土地徵收、儲備、供應、整治、耕地保護及土地執法情況進行審計,所涉及的機構包括財政、國土資源、住建、發改委、林業、農業等在內的多個系統。

多年來,中共地方政府嚴重依賴土地財政。土地出讓金收入是地方政府償還債務的主要來源,因而與房地產開發及地方政府平台融資項目有關的信託、資金管理以及私募基金項目亦可能將受到此次專項審計的波及。

中共政協委員、審計署副署長曾董大勝表示,這些年,土地出讓金成為地方政府很重要的收入來源,幾乎佔到地方收入的一半左右。這次專項審計是對土地出讓金收了多少、支出用在甚麼地方、如何使用等問題的一個系統性的瞭解。

有審計人士認為,土地出讓金收入專項審計對於規範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讓金中的「操作」,起不到大的作用。「審計的對象是過往的情況,並不涉及時間節點以後的事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一直以來,土地出讓金收入無論對地方政府或中共中央來說都是塊肥利益,地方政府主要依賴土地出讓金償還地方債務,因而這方面的收入不會全部上繳給中共中央。

他認為,在經濟增長放緩下,中共財政吃緊,土地出讓金收入審計的出現,是中共中央藉此來制衡地方政府,雙方都在搶錢。

謝田教授分析說,與此同時,今年以來房地產市場下行日趨嚴峻,開發商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壓力越來越大,樓市或有崩盤的危機。中共中央開始擔心開發商倒閉而導致相關的稅費繳交不出來,因此藉這次審計去瞭解整體的情況,然後再進行催繳。◇